微波背景辐射或有宇宙轮回证据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27日】

图:普朗克卫星观测微波背景辐射。Credit: ESA and Planck collaboration

目前宇宙学认为,宇宙起源于大爆炸。一切物质,能量,时空等等都是宇宙大爆炸导致的。大爆炸的一个重要证据就是微波背景辐射。这是一个几乎均匀分布的微波辐射,被认为是宇宙大爆炸的余晖。根据现有的观测,宇宙在一直加速膨胀。因此,很多人认为宇宙在大爆炸以后大体呈持续加速膨胀状态。

著名英国数学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爵士(Sir Roger Penrose)却有着不同的观点。他在2005年提出了一个轮回宇宙理论,认为宇宙是在不断的轮回中。在每一个宇宙纪元伊始,宇宙是完全平滑的,然后一个无限小的点大爆炸产生物质,宇宙开始膨胀。之后物质又逐渐被超大质量黑洞吸入,又经过漫长的时间,超大质量黑洞在霍金辐射效应下蒸发,宇宙最终恢复到完全平滑状态,准备进入下一个纪元。

这个理论非常有意思,但却和标准宇宙模型大相径庭,因此遭到很多宇宙学家反对。彭罗斯尝试为自己的理论找到观测证据,但并不顺利。在2018年8月6日,他与合作者在arXiv.org上公布了最新研究,发现微波背景辐射很可能藏有宇宙轮回的证据。

利用普朗克卫星(Planck Satellite)的观测数据,彭罗斯和来自纽约州立大学海事学院(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Maritime College)的Daniel An博士以及波兰华沙大学(University of Warsaw)的Krzysztof Meissner博士发现在微波背景辐射中存在一些热斑,而这些热斑的温度分布和标准宇宙模型预测不一致。彭罗斯指出,这些热斑很可能是宇宙上一个纪元超大质量黑洞的霍金辐射导致的。这些“霍金热斑“即可证明宇宙处在轮回之中。

然而,很多其他的宇宙学家不承认这个观点。他们认为普朗克卫星数据已经被详细分析过,并没有热斑迹象。而彭罗斯的热斑数据处理并不严谨,很可能只是数据处理中的一些统计误差,并不是真实存在的热斑。这些学者认为,虽然很多人都在尝试寻找微波背景辐射中的一些特征,然而目前基本上都失败了。彭罗斯的尝试只不过是这些失败中的一个,并没有什么特别。

其实,任何事物都存在成住坏灭的过程。这早就不是什么迷信,而是当代科学研究最前沿的一部分。除了罗杰彭罗斯爵士的宇宙轮回理论,还有其它几种宇宙学理论提出了类似循环或者轮回的概念。不过受限于现在的观测技术,很多理论还难以验证。但是,鉴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全新观测数据正在对宇宙起源及演化理论发起挑战,很可能宇宙大爆炸学说在不久的将来会被新的理论取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