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术原是搬运功

小东


【正见网2018年08月27日】

古人称魔术为戏法,也就是戏术。很多魔术师其实都是有功能的,古代的魔术师和今天的都是一样的。如果我们留意的话,会发现有的简单的魔术,确实靠得是道具和一些手快的技巧。但他们都会展示一些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事情。

《聊斋志异》中一个故事:有一种用桶耍的戏法,桶的大小可放进一升,没有底,中间是空的,跟通常耍把戏用的桶差不多。耍把戏的人把两张席子铺在街上,把一个空的升放进桶里。一会儿取出来,就有满满一升米,再把米倒在席子上。不断地用升取米、倒下,一会,两张席上都满了。然后再用升把席上的米一一量进桶里,完了后一举桶,仍然是空的。这个把戏奇就奇在米取得多,是靠隐藏达不到的。

利津县人李见田,在颜镇一处陶瓷场里闲逛,想买一个瓮。跟卖瓮人讲了价钱,买卖没成走了。到了夜晚,卖瓮人窑中本来还有没出窑的六十多个瓮,打开窑一看,瓮全都不见了。卖瓮人大惊,怀疑是李见田干的事,便到他门上哀恳,李见田推辞说不知。主人再三哀求,李见田才说:“是我替你出了窑,一个瓮也没损坏。魁星楼下的那些不是吗?”主人依言去看了看,果然瓮都在。魁星楼在颜镇的南山,离陶场有三里多路。卖瓮人雇了人把这些瓮运回去,连运了三天才运完。

这里有两个问题是普通的技巧做不到的。一是那么多的米,如何藏起来的,另一个就是瓮多路远,他是如何做到的。记得在国外有些地方,很多几十吨的大石头,是古人从很远的地方搬来的,如何做到的?如果我们承认搬运功的存在,或许就都迎刃而解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