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13):悬壶济世除疾苦,上医合道通神术

慧剑


【正见网2018年08月15日】

---字部“縣、串、延、术、樂、函”

【縣、县】小篆从倒首从系。将脑袋倒挂在半空。即“懸(悬)”的本字。该字本义被“悬”接替,组词[州县][郡县]后略用,专表州郡下挂的更小的行政区划单位。
【懸、悬】从縣从心。心里感觉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挂在半空不落实。
【壶】( 甲)甲骨金文小篆象形一种有盖的液体容器。
【醫、医】小篆从匚从矢从殳从酉。将中伤人体的疾病区划出来(即锁定病灶),然后针对性的投放像酒那样能改变气血成份和状态的药物加以治疗。
“串”部概义同字义。
【串】( 金)金文从一竖两环。也可看作两中贯通。从两个以上的物体中间接连穿通而过所形成的关联结构。
【竄、窜】小篆从穴从鼠。像孔穴中的老鼠那样顺着通道钻行。
【患】小篆从串从心。与心灵串接在一起的。伤透并牵掣着意识的。危害内心却无法解脱的。

延10-3212113134字部概义:同字义,拉长,续展。参见该字。
【蜒】从虫从延。体型细长、爬行时有延伸感的虫。[蜿蜒:像长形爬虫那样宛转延伸的行进]。
【涎】从水从延。唾液等粘性液体延引拉长的情状。[垂涎三尺]。
【筵】小篆从竹从延。(因为参加的人多,一张席子容纳不下而)延展铺排多张竹席。[喜筵]。
【诞】小篆从言从延。继续用言语表达。衍义:1词组[荒诞:荒唐的延说开去]的略用。2词组[诞生:对人或事物的表述开始产生]的略用。

生死轮回是三界众生的存活规律。祛病延年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说起治病救人的医疗手段,可以粗略的划分为现代和古代两大体系。所谓现代医学是以西方实证科学为主导、对可见的形质在设定条件下通过精准控制和反复验证,最终寻找到已知事物间相互作用的直接因果关系而后加以运用所建立的诊疗手段。它具有机理直白明确、目标单一具体、生化指标客观定量、应急效果立竿见影等优点。但是西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层出不穷的致病因子应接不暇,同时对复杂人体粗暴介入的结果往往是按下葫芦起了瓢,对正常的生理状态造成各种破坏,对不明原因的疾病更是一筹莫展。

古代医学走的是另外一条路,没有对海量的病原体陷入试图一一破解、无止无休的泥潭,人们对肌体得以运转的驱动因素更感兴趣,并且认定疾病的产生源于相应机制的紊乱或者缺失,因此常常具有浓厚的哲学和宗教色彩。古代医学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形成人体整体观甚至天人一体观,从系统论的高度统览全局,具有注重内外平衡、通过调理或能实现无损康复等特点。其中中华传统医学作为这一体系中的翘楚以其强大的生命力至今影响全球。

【术】( 篆)小篆从又从八从一。从一表示手持工具。从八表示非比寻常、脱颖而出。从众多的泛泛之举中脱颖而出的手段,在可以采用的多种处置方式中表现优异、非比寻常的专业化招法。掌握了门道的操作技能。
【述】小篆从辵从术。按照一定的技法使进展下去。
【術、术】小篆从行从术。需要使用一定技艺才能行得通的,通过招术施行的。
【怵】小篆从心从术。心里缺乏应对的技法而感到心虚害怕。

其实现在的中医并不是古代中医的全部,古代中医是医道同源的。古代医家们的理论深奥宏大,不仅等闲之人无法创立,就连一般层次的修炼者也会力不从心。所以非大能之士难以奠基。一代宗师扁鹊创立望闻问切,另有透视功能,在世人眼中已是神医,但他却说兄弟三人中自己的医术最差,他治起病来大动干戈劳民伤财,而他二哥却可以除病于初起,他大哥甚至可以化病于未萌,那是怎样的一种先知先觉的境界。被共党用无神论洗脑的中国人不相信古代有许多神医都有异能在身,而现代西方那些勇于突破的医生已经在用催眠等疗法追查病因,甚至回溯到患者前世把中西医都无能为力的病给治好了。中医如果继续摒弃祖先的教导,局限于草药针石这些表面的方法,而业果轮报等更深内涵非要像经络那样等到西方证实了再掉过头来认可,中医不但无法扭转现在的颓势,而且医术的精华部分还会继续被外国赶超。

“樂”部概义:同字义,与音乐相关或者情势类似的,令人愉悦的,如同音符般错落搭配、充满韵律的。参见该字。
【樂、乐】( 金)金文小篆从?从白从木。操纵(木质)响器,使其发出具有高度关联性的不同音调,从而形成富于精神感染力的韵律化声音对外表白。
【藥、药】小篆从艸从樂。可用于治疗病、伤,使人恢复愉悦状态的某些植物原料的调配物。
【爍、烁】小篆从火从樂。火光(的强度和频度)像音乐的旋律一样的富于节奏的闪动。
【鑠、铄】小篆从金从樂。使金属闪烁着销熔。音义从烁。
【礫、砾】小篆从石从樂。像音符一样大大小小、调和混搭在一起的光滑碎石。一般粒度在砂与卵石之间。
【圅、函】( 甲)( 金)甲骨金文从矢,外有封套,附提纽。表示通常具有硬质外壳、可以容纳像箭那样尖利的物品而不至于将其损坏或被其伤害的匣类容器。借表包容力强大,能对被包容的重要物品提供无损保护。[公函]。
【涵】小篆从水从函。像水那样允许任何物体的沉浸而予以全面包容。[海涵]。
【菡】从艸从函。用于词组[菡萏:像包涵着馅一样尚未开放的花。花苞]。

卑鄙的中共批判各种党文化以外的事物,只是为了维护它自己的统治。它不在乎人民的疾苦,人民自己可得上心啊。关于疾病产生的深层原因,现代科学所揭示出的冰山一角,已经在印证着修炼界的善恶报应等论点、引导着医学走上从单纯治病转向身心同治的道路了。如果中国人继续盲目的随着邪共做损造业,在全民互害的路上迷途忘返,不但病患会有增无减、难保健康,而且其他灾难也会如影随形、愈演愈烈,最终都要毁在魔共手里了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