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一次就发现44颗系外行星

【正见新闻网2018年08月09日】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并证实了44颗系外行星的存在,远超过一般研究所能证实的系外行星数量(十几个或更少)。这项研究成果有助于改善行星系统的模型,可能也能帮助科学家调查系外行星的大气层。而本次研究所使用的验证技巧,也能大幅加速更多系外行星的验证。

在这项研究中,包括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生李文斯顿(John Livingston)在内的一批天文学家,透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克卜勒太空望远镜(Kepler Space Telescope)与欧洲太空总署(ESA)的盖亚太空望远镜(Gaia Space Telescope)所取得的资料,证实了这44颗系外行星的存在,并描绘出有关它们的不同细节。

这些天文学家一开始观测到72颗系外行星的迹象,后来决定使用地面望远镜来证实,这些行星出现在母恒星前亮度降低的凌日(transit)现象,最终获知其中44颗具有行星的属性,并取得其大小、温度和轨道周期等讯息。

天文学家表示,这次的研究发现不但使已知的大型系外行星增加更多,同时也增加了像地球这般大小的已知系外行星的数量。

身为研究报告主要作者的李文斯顿举例说,有16颗系外行星像地球这么大,其中一颗特别小,只有金星的大小,这已经接近能侦测到的极限。

此外,这次的研究也发现一些特殊的小型行星。比如说,有4颗行星以不到24小时的周期环绕其母恒星。换句话说,在这些行星中的一年,比地球上的一天还短。

李文斯顿说,这使得拥有超短周期的已知行星又多了一些,它们似乎没有看起来那么罕见。

李文斯顿认为,能证实这么多小型系外行星,是令人高兴的事。他还说:“对其它星系的调查能帮助我们了解行星,甚至我们自己的太阳系如何形成。”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