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大坝溃堤已19死 数百人失踪三千人待救

【正见新闻网2018年07月25日】

老挝(又称寮国)大坝23日溃堤淹没7个村庄,至今已造成19死、数百人失踪,当局已救出二千多人,还有三千多人困在屋顶等待救援。

根据老挝《永珍时报》(Vientiane Times)25日报导,大坝溃堤灭村的灾难已证实有19人死亡,当局已救出2,851人,仍有超过3,000人等待救援。

不愿透露身份的政府官员表示,当局仍持续在洪水中搜救生还者,但是救援工作困难重重,目前已证实有十多人死亡,还有数百人失踪。

由于灾区地理位置偏远,受灾面积广大,因此增加了救援的难度。阿速坡省是一个农业大省,东部与越南接壤,南临柬埔寨。

溃堤的大水坝位于南部的阿速坡省(Attapeu Province),倾泻淹没村庄的储水量大约是50亿立方公尺。这座水坝原本预计明年启用,是一座还未正式运作的水力发电大坝设备。

从老挝的国营电视台播出的画面可看到,大面积的污浊泥水淹没了大坝下的7个村庄,水位高过当地大多是一层平房的房屋。村民站立在屋顶上等待救援,其中包括年幼的儿童在内。还有人坐在木船内,努力地想要划出洪水区,到安全的地方避难。

老挝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共产国家之一,一度是亚洲最贫穷的国家。政府近年野心勃勃地想要成为“亚洲电池”,特让国外开发商大力兴建水力发电大坝及电厂设备,计划出口电力至邻国,包括极缺电力能源的泰国。

环保团体曾对老挝政府提出警告,不顾环评的实际状况,却一味地大肆兴建发电水坝,对当地原本已经十分脆弱的河流生态系统造成更大的摧残与破坏。

倒塌大坝所属的电力公司与泰国及韩国合作开发这个发电厂计划,韩国的合作开发商SK Engineering&Construction表示,该公司正和老挝政府合作,希望尽快地救出受困村民。

电力公司表示,老挝及邻近的国家正处于季风季节的中期,热带风暴和大雨可能是导致大坝溃堤成灾的原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