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事中去执著

海外大法弟子 小舟


【正见网2018年07月22日】

师父说:“在大学里读着小学课本,你还是个小学生,学的再多也没用,反而更糟。”(《转法轮》)最近我对这句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表面上看,我们学的当然不是“小学课本”;但是,捧着“大学课本”读的人,就以为自己是“大学生”了吗?我悟到:大法对我们的要求很高,也很严,不是说读读大法的书、做做救人的事,那就是在法上了。如果心不正,志不坚,我感觉一步也前進不了。

可能和大家一样,我经常在思考:怎么样能精進?什么样在精進?师父说: “大道至简至易。”(《转法轮》) 我体悟到两点:一个是基点问题,要站在“为他”的基点上,要站在法上去看问题;再一个就是向内找,分清自我。

举个例子。在唐人街的真相点,通常我们把横幅套在木杆上,再用弹力绳把木杆绑在围栏上。有一次,当看到弹力绳没有绑好时,我脱口而问:“这不牢固,谁绑的?”旁边的同修说:“别问谁绑的,看到不足就把它做好吧。”我当时一震,马上意识到我的话是带着指责的口气说的,表面上好象是要把事做好,实质上是自己不能站在“为他”的基点上做事的表现,与要把自己视为大法的一个粒子的标准相差甚远。事情虽小,执著心可不小,因为这是根子上的问题。

意识到了,分清那不是我,那就是在削弱它,但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全部去掉的。过了几天,还是在唐人街真相点,有位同修在匆忙中把展板挂倒了,当我看到时,我还是抱怨了一句:“这是谁干的!”但这次我明显的感觉到那个东西已经很弱了,当时我就在心里想:“抱怨”不是我,真我是“为他”的,我要站在法上来对待:同修不是无意的吗?而且很可能是坏东西捣乱造成的。如果我能借此机会曝光自己的执著,去掉它,那在这一点上不是把坏事变好事了吗?当然,以平和的心提醒同修也是必要和应该的。

再举个例子。前不久,在吃晚饭的时候,妻子说孩子又不吃饭,我让她试试海苔包饭。妻子说今天已经吃过两包海苔包饭了。我一听就呛了她两句:“海苔能当饭吃吗?吃那么多,能好吗?”妻子说:“你咋不管哪!我有什么办法!”静下来后,我就找原因:一是对孩子的情,二是观念代替了正念,三是执著自我。其实,表面的表现千差万别,也不重要,关键是那个背后的执著,那个执著的起因。要想去掉这些,当然首先是分清自我,找到哪些是我,哪些不是我。如果真的能够把基点摆正,用正念主宰自己的言行,我想我就不会说那样的话了,更不会用那种口气说话了。

还有个例子。有一次,妻子对我说她把自己钱包丢了,里面有很多银行的卡。我一听就厉声责备她说:“我跟你说过多少回了,不要把所有的卡都装在钱包里,你就是不听!”可是就在我一转身的时候,我发现钱包就在床边。妻子说她找了很多遍就是找不到,我怎么一眼就看到了。我心里知道,这显然是考验我的,可我没有做好。不仅执著自我的看法,而且还采用了指责的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在讲真相救人上,这样的“小事”基本上每天都有,真的不胜枚举。同一件事情,站在不同的基点上去看,很多时候会悟到完全不同的对待来。一言一行,一思一念,都用法来对照,找到自己执著的根,分清它,削弱它,去掉它,如果真能做到的话,我想那个提高应该是飞快。这个过程应该就是在修炼,这样的对待应该就是在精進。

此外,不管碰到什么事都不是偶然的。师父说:“你碰到的问题那就是你修炼要解决的问题。”(《二零一六年纽约法会讲法》)我悟到凡是自己动心了,凡是自己起念了,都要用法来对照对照,衡量衡量,那个背后的起因,很可能就是障碍自己提高的关键点。

以前,我也比较注意这些日常小事,但是不容易找到找准问题的关键。现在我就从前面提到的两点上找:“为他的基点”和“分清自我”,我发现很多时候能找到找准自己的执著心。

我就分享到此,谢谢慈悲伟大的师父,谢谢同修,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