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乾坤】(五)西南茶源

石方行


【正见网2018年07月02日】

如果说在文明程度上,这些少数民族远不如汉族,但汉族文明在发展与承传过程中,有很多传统的东西逐渐的遗失了。而处于边陲的少数民族,由于封闭,一些原始的、古老的风俗与文化却被保留了下来,真的成了“活化石”。在茶文化方面也是如此。 我们来看几个在网络上摘取的实例:

(一)土家族

土家族最崇拜的是传说中的“八部大王”,说他是土家族的民族首领,茶的“化身”。据土家族的《梯玛神歌》称:八部大王的母亲,是土家人最敬重的女神——苡禾娘娘,当苡禾娘娘还是姑娘时,一天上山采茶,因天热口渴难忍,随手抓了一把茶叶解渴,结果就腹中有孕,怀胎整整三年又六个月,且一胎生下了八个男孩。可苡禾娘娘哪有钱养活八个孩子呢!只好听天由命,让其在深山自生自长。哪知天助人愿,八个兄弟在一只白虎的哺育下,见风就长,且武艺高强,终成武将。后因作战有功封为龙山“八部大王”。

它虽是传说,但表明土家族与中华民族早期流传的神农氏、伏羲氏等母系氏族社会的发展一脉相承。而茶理所当然地作为一种生存的生活必需品,与土家族“生死共存”。所以,时至今日,在土家族居住的湘、鄂、渝、黔交界区,至今还保存吃打油茶的风俗习惯,其实,这就是古代吃茶遗风的延续。

(二) 基诺族

基诺族主要聚居于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其中以景洪为最多。他们主要从事农业,更善于种茶,其所居境内,即为普洱茶的原产地。说起基诺族种茶、好茶,还流传着一个“女始祖尧白”的故事。说在远古时尧白开天造地,召集各民族去分天地,但基诺族没有参加。尧白请汉族、傣族去请,基诺族也不去参加。尧白亲自去请,基诺族还是不去。最后,尧白只好气得拂袖而去。

当尧白走到一座山上时,想到基诺族不参加开天造地,以后生活怎么办?于是,尧白抓了一把茶籽,撒在基诺山下的龙帕寨土地上,从此茶树在此生根、开花。此后,基诺族在居住的地方便开始种茶,与茶结下不解之缘。

(三)傣族

据傣历204年写成的贝叶经《游世绿叶经》载,西双版纳发现茶叶并开始种茶,是在佛祖游世传教时就开始的,距今约有1,200年历史。经中写道:“有青枝绿叶,白花绿果生于人间,佛祖曾告说,在攸乐和易武、曼庄和曼撒有美丽的嫩叶,在热地的倚邦、莽枝和革登,依佛经所言,是甘甜的茶叶,生于大树荫下。”

接着,还写了男女老少,吃了这种叫作“茶”的“天下好东西,先苦后回甘,好吃又润喉。你等拿去种,日后定有益……。”在此不难看出,傣族饮茶历史之久。

在《游世绿叶经》中,还记载了傣族先民,烤茶、煮茶和吃茶泡饭的由来,说佛祖游世时,从易武山上下来,在山脚边见到两个放骡马的傣家人时,两位傣家人当即向佛祖献上开水,佛祖见水中无佛,喝水无味,便在附近采来几片嫩叶,经烘烤后,放入煮开水的竹筒中,顿觉清香四溢,水味甘甜,告之乃“天下好东西。”茶叶,“能生津解渴,在没有菜时,还能用来烧泡饭吃。两位傣家人当即尝试,果然味道美。于是记住佛祖之言,每日采来茶树上鲜嫩叶,烘烤煮吃……。”从此,傣族人民就有煮竹筒香茶和吃茶泡饭的风俗习惯,并一直流传至今。

其实其他民族也有很多这类例子,限于篇幅我们就不一一列举。

举这些例子就是说明,“茶”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先民的。从中能看出上天或神佛的慈悲与伟大。从中也能看出茶与我们先民的生活关系密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