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异 非洲最古老的千年猴面包树相继死亡

【正见新闻网2018年06月15日】

本周《自然-植物》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The demise of the largest and oldest African baobabs报告称,非洲最大最古老的猴面包树正在经历神秘的死亡事件。

猴面包树又称死老鼠树,因其果实形状得名,树干粗壮无枝,形似柱子,是地球上最具辨识性的植物之一。非洲猴面包树不说上千年,至少能活几百年,材积达几百立方米,部分树拥有大型中空树干。

非洲猴面包树的存亡。a.2015年6月的猴面包树,拥有敞开的环形结构,由6根树干组成;b,c显示2016年1月猴面包树突然倒塌在地,但枝干未遭折损。

罗马尼亚巴比什博雅依大学的Adrian Patrut及同事分析了逾60棵最大、也可能是最古老的非洲猴面包树,以便从生物学和结构角度理解该树为何能长得如此之大。他们提取每棵树的树干的不同部分的样本,使用放射性碳测年法进行测年。

结果意外地发现,在13棵最古老的树中,有8棵从2005年起或已彻底死亡,或者其中最古老的树体部分已经枯萎;在6棵最大的树中,有5棵也出现这种情况。猴面包树拥有一种环形结构——一般由不同年龄的多个树干组成,这些树干可能融为一体形成封闭的环形结构,或保持敞开。封闭的环形结构内部一般包含中空结构——被称为假穴,它是猴面包树所独有的。

就本研究中的最古老的那些树而言,这样的环形结构都由存在了几百年的树干组成,而其中几棵的所有树干都已突然死亡。作者认为气候变化可能影响了猴面包树的生存能力,不过目前还没有数据支持这一结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