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大帝

太平


【正见网2003年11月12日】

基督教在古罗马帝国被镇压了近300年的时间,最后于公元313年2月在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的坚持下得到平反与信仰自由。而君士坦丁本人也得到了极大的福报,成为拜占庭帝国的创立者。

在讲诉君士坦丁大帝的福报之前,先让我们回顾一下基督教蒙难的历史:

公元30年代时,耶稣向人们传播真理,宣讲“福音”,从而触怒了的犹太教上层。耶稣在带领弟子进入耶路撒冷后,由于犹大的出卖,而被捕。犹太祭司贵族既想处死耶稣,又没有这种权力,只好把耶稣送交罗马总督彼拉多,并控告他自称犹太人的王,煽动暴乱,反对罗马政府。

彼拉多明白耶稣无罪,原想释放耶稣,但犹太人威胁说:“这个人自称犹太人的王,这是造反,你要是释放他就是对皇帝恺撒的背叛!”在政治威胁面前,彼拉多胆怯了,他让人拿水来,当众洗手,说:“流这义人的血,罪不在我,你们承担吧!”后来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彼拉多被迫判耶稣有罪,尽管他事先声明:“罪不在我”,但他仍是有罪的,因为不管你是无知也好,还是被迫也好,或出于其它原因,只要参与了迫害正信就是有罪的,不久之后,彼拉多回罗马后因别的事被判罪,死在监狱里。

基督徒在耶路撒冷一带遭到犹太教迫害,但在罗马帝国是合法的,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境内得到传播,基督徒数目大增。公元64年尼禄火烧罗马城,并嫁祸基督徒,这是罗马帝国历史上对基督徒的第一次大迫害。

尼禄之后又有戴克里先等多位皇帝迫害基督教徒,从公元64年到公元4世纪初大迫害共进行了十次之多。公元303年2月23日,戴克里先皇帝在帝国东部发动了最大的一次迫害:摧毁教会,收缴圣经,基督徒们要么选择悔过,要么选择死亡。可是十次大迫害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

伴随着对基督徒的迫害,罗马帝国不断遭到天灾和瘟疫的打击,经济状况不断恶化,日耳曼部落和波斯帝国也开始侵犯边远地区,罗马帝国走向没落。到戴克里先皇帝时不得不实行分区治理:将国土一划为二,东部归他自己管辖,西部由他任命的共同皇帝分掌。

公元306年君士坦丁一世(280. 2.27~337.5.22)被军队拥立为皇帝,分掌帝国西部。他于公元312年战胜对手,确立了对帝国西部的统治。他看到了基督徒的善良和历史上的教训,因此决定为基督教平反。在他的坚持下,东部皇帝李锡尼不得不和他共同发布“敕令”,承认基督教为合法宗教,并归还过去没收的教产。后来,君士坦丁本人也成为了基督徒。

此后君士坦丁征战于莱茵河、多瑙河一带,阻止了日耳曼人南下。324年统一帝国,成为帝国唯一皇帝。

公元330年,君士坦丁迁都到东部古城拜占廷,并将其改名为君士坦丁堡。公元331年,君士坦丁下令在耶稣蒙难处修建一座庄严宏伟的教堂,公元335年圣墓大教堂竣工。在君士坦丁的统治下基督教大为兴盛。君士坦丁大帝去世后不久,罗马帝国分裂成东、西两个帝国,君士坦丁大帝的继承人成为东罗马帝国(也被称为拜占庭帝国)的历代皇帝。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而君士坦丁创立的拜占庭帝国则延续到1453年君士坦丁・巴列奥略被杀害才结束。拜占庭的国运共持续了1123年(330~1453)。

从人间看君士坦丁为基督教平了反,实际上是君士坦丁积了大德,得了大福报:统一罗马帝国,并成为持续了一千多年的拜占庭帝国的创立者。天理一定是公正的,谁给予正信正法以支持,谁就必将获得福报。

在今天法轮大法在人间蒙难之时,谁给予大法以支持,谁就必将获得无量的福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