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系外小行星移民太阳系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5月26日】

 
图:(514107) 2015 BZ509想象图。Credit: NASA/JPL

太阳系最近成为了宇宙的避风港。前几个月,科学家发现系外小行星Oumuamua逃到太阳系避难(正见网2018年2月14日报道)。现在,又有一颗小行星干脆移民太阳系了。

2018年5月21日,《皇家天文学会月报》刊登新论文,一颗编号为(514107) 2015 BZ509的小行星被认定为太阳系外小行星。这颗小行星是在2015年由泛星计划(Pan-STARRS)发现的。奇怪的是,它的轨道和太阳系其他行星是相反的。一般认为,在太阳系中形成的大小行星都应当有相同的公转方向。这是由原行星盘决定的。在太阳系形成初期的气体和尘埃被称为原行星盘。在太阳的带动下,原行星盘按照固定的方向围绕太阳旋转。逐渐其中的气体和尘埃会融合形成行星,小行星,卫星等一系列系内星体。它们都会继承相同的公转方向。当然,有些扰动可能会对公转轨道造成一些影响。同时,如果星体间发生碰撞的话,星体可能会被撞出它们的原有轨道。然而,这次发现的BZ509小行星却保持了一个非常稳定的轨道,并且和木星轨道是镜像的。这样的行星轨道不应该是由扰动或碰撞形成的。因此,研究者认定,这颗小行星应当来自其它恒星系统。受引力作用或一些星际变动的影响,这颗小行星可能从其它恒星系统进入了太阳系,并且在这里安家了。由于是系外行星,它还保持着原先的公转方式,所以和太阳系其它行星公转方向相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