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11月07日】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并非是谁都能够真切体会到与明白的。如果人明白了什么是生命的真正意义或者什么叫做人生的真谛,人在今天肯定会积极、进取、向上,而不再是那样的迷失、颓废甚至堕落。

修炼中有很多精进实修的同修在尽最大的可能实践着生命的意义,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在人世间这个舞台上展现着生命的伟大与可贵。

正法修炼的今天有的学员跟不上来,不理解或不完全理解正法修炼的内涵与师父的慈悲,而是在很有限的认识与理解范围中来衡量今天这看似复杂的一切。可是在今天这所发生的一切现实当中,如果我们那思维的容量与界限不扩展的话,我们也一定很难从中走过来。

不知同修们是否仔细看过正见网上发表的一本有关“濒死体验研究”的书,还有前一段时间在明慧网上发表的一篇“三叔病游地狱见闻”的文章,在前一本书与后面的这篇文章中都清楚的展现出了生命的意义,可供我们借鉴。

人活在这迷的世上,因为迷的原因,看不到更大的宇宙真象,思想是被禁锢与封闭的,所以才敢于造大业,走向堕落。然而那生命最终所要面临的归宿却是真实存在的,千真万确的,不是什么虚幻和臆造出来的。因生命的迷失与不相信,当自己真正的坠入那个境地的瞬间,什么都明白了,什么都看到了,也因此绝对不会再有弥补与挽回的机会了,那是生命的最大可悲。

生命幸福就幸福在有伟大的觉者来到这个迷的空间慈悲引导、度化生命,告诉生命真象与存在的根本,使生命能够在这里把握好自己,使自己能够返本归真,能够成功,能够兑现自己,那些坠入消亡灭尽境地中的生命,当它们真正进入那种境地的瞬间它们怎么想?它们百分之百的想什么?肯定是后悔,莫大的无助的悔,肯定不愿意去承受那真正的一切煎熬与灭尽,可是它们已经坠入到了那里,它们还有机会吗?还能补救吗?那是绝对不可能了,无法摆脱的永永远远的悔恨。假如它在那种境地中真有一丝被挽救的机会,它绝对会亿万分的珍惜,亿万分的渴求。可是今天的生命坠入其中那将是再也不会……然而对于我们今天身在这随时随处都有机会的生命来说,我们却麻木了,淡忘了,不知道去珍惜,不知道这机缘的珍贵,我们甚至在白白的浪费着这令无数在那种受煎熬境地中的生命所渴求却得不到的机缘--这被救度的一线希望。

濒死体验典型案例中的人在那生与死的交界之处,他明白了,知道了生命的意义,回来后真正的把握好自己的一切,真正对自己生命负责,真心去善待他人,从中感受生命最大的幸福与乐趣。有的濒死者在那瞬间感到即便自己的肢体不全,是个行动不便或艰难的残疾者,自己也宁可还回到世间去最大限度的感受生命的意义,好好地活,充满希望地活,使自己在这里兑现生命的真谛。

师父曾讲过不久的将来当我们看到宇宙真象时的感受,虽然我们目前这种承受看似很大,付出很多,甚至我们因私的根子不去而误认为师父没有管着我们,好象我们是在为师父做什么。可是当我们那为私的、被禁锢、封闭的思想真的在不久被打开时;我们看到了师父的承受,看到了无生之门那永恒无边的煎熬时;看到了无穷尽的生命渴求得到被救度的机缘却得不到时;看到无量的生命羡慕我们的幸运时,我们那时怎么想?我们绝对不会再是只会看到自己那小小的付出与承受,我们一定会在宇宙真象面前无地自容,自己不会再有什么好说的,我们将会后悔当初(也就是现在我们不正的一举一动,一思一念),也会后悔愧对在那个铸就伟大与感受生命最大意义的时间段儿(也就是现在我们没有全身心的把握及利用好这段宝贵的时间)。

师父反复告诫我们要多学法,做好三件事,同时也一再延续着机会给我们,在无私的慈悲着我们,呵护着我们,珍惜着我们,把最伟大、最美好的一切都赋予我们。

师父要求我们多学法、学好法是为了使我们更清醒,同时扩展我们的容量与悟到更大的宇宙安排及真象,从而使我们更好的把握自己,使自己利用好这难得的机缘,铸就自己生命的伟大并享有生命最大意义的荣耀。师父要求我们讲真象救度众生,根本就是在把最好的最有意义最神圣的机会赐予我们。

反过来我们看看那些濒死者的体会,他们体会到了生命能够为着他人而存在那才是真正的最幸福,也是最有意义的。我们在看一看那些沉沦的,身处苦海境地的生命,他们渴求什么?他们渴求得救,渴求有伟大无私的觉者来救度它,他们无比的羡慕当今世上的生命能随时随处能够拥有这被救度的机缘与希望,可他们却眼睁睁的无法得到,永远无法得到。然而我们今天拥有这一珍贵的机缘,然而师父又把施与这种珍贵机缘的权利赐予我们,使我们救度众生,其实这是在赋予我们生命最大的意义与神圣。

一个能够救度生命出苦海的觉者有多伟大、威严、神圣!师父今天把这份荣耀赐予了我们,使我们救度生命,我们真能在这段迷的状态中自发的做好,那也就算作是我们自己成就了自己最有意义的一切,可这一切却来自于师父。

不清醒的人、凡心重的学员总会在这段改变、奠定自己的最好机遇当中迷失,不当回事,不知道珍惜,等到大梦一醒时,一切无法挽回,可是师父就是看在这一点上一次次的给予生命机会,珍惜着真正意义上的生命,给其自发的做好的机会,甚至于都明着开示了,只为了给予生命开创最好的一切。

今天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看看自己的把握程度,我们很多人会看到自己到底做好了多少!最后我们共同分享一下几位同修中的感悟:

* “如果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在任何环境中不能起到证实法的作用,那在人间的生与死都毫无意义,我还悟到,我在消极承受,不能清除邪恶,也是一种我在正法修炼中不同程度的放不下自我,也就是一种‘私’。”

* “修得多高对于我并不重要,只因为与真善忍大法联系在一起,我才觉得生命有了意义。”

* “生命在正法中辉煌!”

* “作为关系到未来宇宙安全的未来宇宙保卫者,必须全面无漏地修炼自己,这是对大法真修者的要求。”

以上是个人的一点体会,不正之处请同修指出,同时劝慰同修们共同珍惜走好自己的路!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94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