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世清莲

净如初


【正见网2018年05月10日】

自然界中有许多美丽的花,可谓是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品质。如牡丹代表富贵、梅花代表坚韧、玫瑰代表爱情、菊花代表祭奠等等,因此古今的文人们咏花者也不少。但在这群芳之中,莲花却最显高贵,因为它有着超脱于一般花的圣洁。《爱莲说》中称赞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简单的一句话却反映出了莲花高贵的品质。

很多生命都容易受环境的影响,尤其是人,但莲花却能“出淤泥而不染”,这表现了它非比寻常的坚定。正如那些在人世的洪流与恶浪中能坚定信仰、坚守纯善的人,他们不因世上坏人多就怀疑善良的意义,不因谎言漫天就忽视真相,不因物欲横流就遗失心灵的纯洁,不因人世繁华就忘记来世的目地。这些品质就像莲花一样高洁。

曾国藩曾说过:人败于傲。人有一个通病就是喜欢自以为是,凡事以自己的观念来评判,这种过于自我其实是一种骄傲,当骄傲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不会再顾及他人的感受,也听不见看不见不同的意见。这种人当下更是比比皆是,所以社会矛盾才会与日俱增,因为人们的眼中都只有自己。而莲花却没有这种缺点,它能“濯清涟而不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美而自视甚高、目无他物,充分体现了它特性中的平和与对其他生命的尊重。这让我想到了那些法轮功修炼者,他们很多都是社会的精英或工作中的佼佼者,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高高在上、目中无人,反而时刻与人为善、心怀他人,让人感受到一种平和、慈悲的力量。这些品质就像莲花一样珍贵。

莲还具有佛性,它不像其他花一样喜爱争芳斗艳,反而是显出一种与世无争的清淡之美。看过很多佛、菩萨的画像中都有莲花做点缀,而佛与菩萨打坐的蒲团也是莲蓬造型,或许莲花能够有幸被神佛选用,也是因为它的坚定与圣洁吧。它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质不也正好与神佛那不被人心带动、不被环境污染、不被邪恶干扰的伟大智慧一脉相承了吗?

生命——生下来后的使命。据说人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每一个人的使命就是在这俗世中找到真相、挣脱迷雾、消去罪业、返回家园。所以,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像莲花一样,不被这浊世败物污染,保持自己的善念与纯洁,坚定信念,终有一天定会得到神佛的眷顾,重返真正的家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