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 修出清净心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5月16日】

慈悲的师尊好:

同修大家好:

我得法已四年多了,对于大法修炼所要求要做的三件事,常常觉得这做不好,那做不好,不过慈悲的师父,总会适时的点醒我,让我有修正而提升的机会,现在我就把最近的一些修炼体会,提出来与大家交流,有不当或不在法上之处,请慈悲指正!

一、与不修炼的丈夫起矛盾,忘了自己是修炼人

传统过年期间,住北部的儿孙都会回来团聚,除夕夜,一家老小十口人,同聚一堂,热闹得很哪,吃吃喝喝,说说笑笑,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不得当的话,先生突然对我疾言厉色,在儿孙面前,数落我的不是,而我竟然还回顶他,你自己还不是这样那样....,惹得他更是火冒三丈,劈哩啪啦全力猛攻过来;儿子在一旁插着嘴,努力试图做和事佬,但一点作用也没有。当然我已经发觉我惹祸了,赶紧闭嘴,但也太迟了,先生一股脑儿把平常累积着的怨气,全都爆发出来,媳妇看苗头不对,费了好大个劲儿,把我先生揽進里面的房间,将我们分隔开来,由她去劝解、安抚我先生;而我儿子则在客厅跟我轻声细语的说着道理,其实那时我已经知道是我错了。而通过这件事,我也看到了自己许多不好的心,更重要的是,遇事不能向内找,忘了自己是修炼人。

想起师父在《欧洲法会讲法》的一段法:“那么发生矛盾的时候要各自向内找自己的原因,不管这件事情怨不怨你。记住我说的话:不管这件事情怨你还是不怨你,你都找自己,你会发现问题。如果这件事情绝对的与你没有关系,没有你应该去的心,那么这件事情就很少会发生在你身上。”想想那与先生产生矛盾,事情的发生绝不是偶然,一定是有要我修炼提高的因素。在《新加坡法会讲法》中师父说:“我们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够在我们自己这方面衡量一下,我说这个人真了不起,在圆满的这条路上就没有任何障碍能挡住你。我们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是在向外看,你为什么这样对我?心里头有一种不公的感觉,不去想自己,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个最大的、致命的障碍。过去一些人讲修炼不上来,怎么能修炼上来呢?因为这是一个最大的障碍,谁都不愿意去在矛盾中看自己,觉的自己遭受痛苦了、遭受不幸了还要找找自己,看看自己哪里做的不对,真的很难做到的。如果谁能做到,我说在这条路上,在修炼的这条路上,在你生命的永远,都没有什么能挡住你,真是这样。”这段法也让我想起师父在《各地讲法十一》〈什么是大法弟子〉一文中赐给我们的法宝---“向内找”。师父说:“这是修炼的法宝,这是我们大法弟子修炼的一个特点。碰到的任何事情,第一念首先想自己,这就叫“向内找”。”

那时候,通过向内找,在情绪沉淀片刻之后,我跟儿子说,我要去向你爸爸道歉,儿子很高兴的随我進了房间,此时先生仍然怒气冲冲,而媳妇也还在一旁劝解着,我走向前跟先生说:“对不起!我明知自己错了,却狡猾地转移焦点,指责别人的错处.....。”媳妇看这情形也赶快在一旁安抚着先生,意思是,你看,妈妈已经知错而道歉了,您不再生气了吧!果然他和颜悦色地点了一下头,此时一旁就读小五的孙子,举起握着拳的双手,大喊一声 “Yeah!过关”。我很惊讶,连孙子都知道,这是一个“关”,我也意识到了,由于“向内找”,我过了一个心性关。虽然在儿孙面前,我丢了丑了,但也让我在当中修去了许多不好的心,包括爱面子的心、不能让人说的心、爱炫耀的显示心、转移焦点推卸责任的心及强烈的争斗心。

二、炼功、发正念姿势不正确、学法犯困

最近一天,有同修跟我说,我打坐、发正念都低着头,有时还身体倾斜,很不好看!“喔,是吗?”我的心被戮了一下,很不好意思地回说:“谢谢,我会注意!”心里想着,这回可不能再有任何的人心了,赶紧向内找。我检视自己,是的,我炼功时,常胡思乱想,心静不下来。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也就是说,人静不下来的根本原因,不是什么手法上的问题,不是因为有什么绝招儿,而是你的思想、你的心不净。你在常人社会当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为了个人利益、七情六欲、各种欲望的执著,你跟别人去争去斗,这些东西你都放不下,不能够把它看淡,你就想静的下来,谈何容易?有人在那练功说:我就不信,我得静下来,不能乱想。刚说完,又翻出来了,是你那颗心不净,所以你就静不下来。”是啊!我平时有着各种欲望的执着,爱跟别人去争去斗,不能够把它看淡,是那颗心不净,所以就很难静的下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修出一颗“清净心”。

另外,在炼功方面,《法轮大法 大圆满法》中师父提到第五套功法:“预备势——盘腿打坐。腰直颈正,下颏微收,舌抵上腭,....”心想:要如何做到腰直颈正啊? 曾经跟同修切磋过,就是将腰后部的命门穴往前顶,腰就会直了;但又要如何做到颈正呢!就是后颈部刚好能够靠到衣服的领子为止。虽然平时有交流过,可有时候就是犯困,就松懈歪掉了!同时,我也想到自己常常在学法中睡着了,念着念着突然没了声音,旁边的同修伸手提醒,碰我一下,才惊醒过来!事后,同修在群组里贴了一段师父的法:

弟子:“有的学员在学法时间睡觉,给他指出来,他反感,不来参加学习了。”
师:那你就别叫他来学习了。他不是来学法来了,来睡觉来了,那还找他来干什么?是吧。来睡觉来,我们这里也不缺睡觉的。

不要怕人少,我们炼功点上就有一个真修的,我说都不错。你不要怕人少。你来了一大堆,一千个人,里边一个真修的都没有,那有什么用啊?还破坏法。”(《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

同修还贴了一段他个人的体悟:“师父很少说严厉的话,这段讲法说的很重,修炼人应该重视炼功睡觉、学法睡觉的干扰。”、“修好自己,才能作好讲清真相救度众生的事。”看到同修的这些提醒,感到很汗颜,修炼不精進,基本功都走了样,要如何去做助师正法与救度众生的事啊!就像师父在《各地讲法十》〈曼哈顿讲法〉中提到的:“那么个人的修炼就只是作为一个大法弟子的必备基础了,助师与救度众生、证实法才是作为一名大法弟子的真正目地,才能兑现史前的誓约。”

“能静的下来就是功,定力多深是层次的体现”(《转法轮》)。想到自己要达到修出“清净心”还有很大的距离,也是很难的一大关!但是师父说:“作为一个真正有决心修炼的人,他能够忍受的住,在各种利益面前能放下这个执著心,能够把它看的很淡,只要能做到就不难。”(《转法轮》)。我想不管是多么大的关,只要我下定决心,坚定信师信法,时时向内找,修去不好的人心,不断提高自己,提高层次,在修炼的路上必能关关难过关关过,真正做到清净心,修得圆满!

以上是我最近的修炼心得体会,与大家交流,有不当或不在法上之处,请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