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有感

田歌


【正见网2018年05月09日】

立夏这天,苏南的风俗是家家户户煮鸡蛋、鸭蛋、鹅蛋吃,据说吃了可以“不惧夏”,现在的父母还会顺便用电饭锅煮些粽子。虽然端午节未到,但经不住小孩们的纠缠或者是有要出远门打工的孩子,煮好了带些路上吃。立夏,标志着春天的结束,夏天的开始,从这天开始,天气会逐渐转热,直至汗流夹背。虽然这几天苏南还是阴雨天,室外有些凉意,但最终还是抵不过热浪滚滚的夏日如约而至。春姑娘还想再拖延几天走,路上行人中年老的依然穿着外套、年轻的已穿短袖了。立夏前几天还是柳絮纷飞,细雨过后已是无声无息了,再温暖的春天也留不住啊。而一些不知名的虫子却破土而出了,青蛙、蛇这些冷血动物也会从泥潭里或者小洞里爬出。

春天,古人用了大量的诗句来赞美,而夏天或许更值得写,很多故事是从夏天开始的。在1992年立夏后的5月13日,大法开传,这天是值得亿万大法弟子感恩的日子,而江氏流氓集团开始诽谤迫害法轮功是在1999年夏天的“7.20”,但是大法弟子没有放弃信仰,因为“真善忍”已经在心灵扎下了根。现在将近19个年头过去了,法轮大法已经洪传世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假恶斗”的邪灵叫嚣“三个月消灭法轮功”的运动彻底破产了。经过风雨的大法徒却锻炼成熟了,更加坚毅和勇猛。

另外夏天的雨可不像春天那么淅淅沥沥,它来的比较猛,突如其来,还夹着电闪雷鸣,胆小儿的会躲在家里不敢出门。而经过盛夏阳光自然直射的水果呢,也比保温大棚里培育出的甘甜可口,人生也如此,“不经历风雨,怎见得彩虹呢?”

夏天,小时候乘凉,大人们搬个长桌子到室外场地上,吃完晚饭,收拾干净,小孩洗好澡,爬到桌子上,而桌子下面会点燃几根“蒲鸾子”用来驱蚊子。爷爷奶奶拿个大蒲扇开始讲久远的神话故事了,小伙伴们天真的仰望星辰,寻找那份只有在夏夜才有的遐想。

立夏,这个时候家乡池塘里的癞蛤蟆开始往外爬了,而那满塘荷花不久也必将盛开,“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谁美好,谁让人恶心,一看就知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