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空间站宇航员看到地球"眼睛"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30日】

在距离地球地面数百千米的高空,国际空间站正在围绕着地球高速飞行。抵达上面的宇航员能够在上面生活,并且以一个特殊的视角来观察我们的地球。近日,非洲毛里塔尼亚沙漠中的环状结构吸引了宇航员的注意力,他们随后太空中用相机记录了这一壮观奇景,NASA在官网公布了宇航员拍下的壮丽景观。

这个壮观的圆形地质特征就是著名的“非洲之眼”,从太空上看,这个一环又一环的地质构造看上去就像是一只眼睛,只不过,这只“眼睛”的直径高达近50千米,它位于非洲毛里塔尼亚撒哈拉沙漠中。

此前,这种特殊的地质结构被认为可能是陨石坑的产物,但是在经过进一步研究后,它被认为是由一个对称的隆起造成的,地质学家将它归类为穹窿形的背斜(圆形背斜),只不过它已经被外力侵蚀,暴露出了原本平坦的岩石层。它由火成岩和沉积岩组成,在这个奇特的环形结构中,科学家们发现,暴露在“非洲之眼”中心的岩石比构成外环的岩石更老。古生代石英岩形成圆形结构的抗性床。

在宇航员拍摄的这张照片中,左下角的箭头标注了几条可见的断层可见,意味着曾经连续的地层已经分开。

毛里塔尼亚的大部分地区都位于撒哈拉沙漠,干旱的气候条件和周期性干旱造成当地生活条件非常艰难。虽然大约有370万人生活在非洲毛里塔尼亚,但是大部分人口都居住在更湿润的大西洋沿岸,而这个壮观的“非洲之眼”结构距离海岸大约500公里,也没有多少人居住。

毛里塔尼亚撒哈拉沙漠中这一突出的圆形特征从早期的太空任务开始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它在茫茫撒哈拉沙漠中格外显眼,在其他沙漠中可没有类似的壮观的特征。但至于“非洲之眼”为什么会这么大、这么圆,仍然是一个地质谜团。

通过宇航员们拍下的照片,我们得以再一次观摩毛里塔尼亚壮观的“非洲之眼”奇观,它是如此的震撼人心,让我们不得不由衷感叹大自然造物之力如此伟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