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从哪里来? ——无神论的危害

吴铭


【正见网2018年05月03日】

说起人类的起源,历史上的哲学家、史学家、科学家、物理学家们都探讨过,现今人们普遍认同的学说有两大类,一个是進化论,另一个是神造人论。

人从哪里来?这是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都应该去探讨和思索的本源问题。進化论认为,人是由动物(猿猴)進化而来,它否定了神的存在,认为進化是动物为了适应生存条件而发生的一种基因突变,所以進化论就推崇弱肉强食、提倡激发生命的竞争性。这种理论被大部分的社会主义国家信奉,尤其是中国大陆。从历史上看,進化论是由达尔文提出的,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学说,其中的很多疑点也有待论证。相比之下,神造人论就历史悠久得多。在西方的创世神话中,包括《圣经》也有记载:说神用泥土比照自己的样子造了人;无独有偶,中国的上古传说中也流传着“女娲造人”的故事。因而在当今的大多数西方国家和中国古代,都是信奉神造人的学说。

且不谈两种学说的正确性与真实性,就单看两种学说所带来的利弊关系。進化论与神造人论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人是否承认神的存在,一个是无神论,一个是有神论。无神论者不信神的根据在于,用现有的科学无法证明或者自己看不到神的存在,所以就不信;但辨证的去思考,如果真的有神存在,又怎么会允许人这样低能的生命轻易洞悉他们的存在呢?所以人的无法感知不是恰好证明了神的真实存在吗?

先看信奉進化论的人,由于不相信有更高级的生命存在,就认为自己是宇宙中最高级的生命,认为自己处于食物链的顶端,所以这样的人就自大、肆意妄为、认为自己无所不能,甚至认为自己就是神,可以随意裁决和践踏其他生命。例如,人为了自己的喜好或欲望过度开发,造成生态被破坏;人为了追求名利而无恶不作、不管是否伤害到他人;人为了满足饕餮之欲而虐杀其他动物;人为了保护自己而开展恶性竞争。因为進化论提倡的就是强者生存,提倡人为了自己要不计一切的和周围任何因素竞争,被强调只有竞争胜利者才能生存,而竞争胜利后便可以为所欲为。其初衷是自私的、过程是残酷的、结果是有害的,这一点在中国大陆的官场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正是因为進化论之邪恶,把人导向人性中恶的一面,所以才被西方的很多人所厌弃。

再来看信奉神造人论的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生命与世间的一切是神所赐予的,所以对神怀着一种感恩之心。由于了解自己的无知,所以常怀谦卑之态,敬畏神明的同时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和其他生灵。这样的人因为心中有着道德约束所以一般都不会做坏事,也不会伤害其他生命,这样的人多数都是善良的、对社会没有危害的。同时,这些人还有着他人所没有的正义感与同情心,因为相信神的存在、相信善恶有报,他们更能够关怀比自己弱小的生命。社会上大部分做慈善和做救助的人,多数都是信神的人。很多到过西方国家的中国人都感慨,说西方社会的文明程度比中国大陆高太多,其实这不仅是社会体制造成的,更是因为人文素质。西方人大多数都是有信仰的,他们相信人是神造的、死后要去天国或地狱,心中有敬畏便会约束自己的言行;而中国大陆人受進化无神论的影响,自以为是,无知者无畏般的放纵自己,什么坏事都敢干,而且随时都为了自己的利益与他人争斗,当然国民素质就好不了了。

意识决定行为。两种不同的观念带来了不同的后果。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典故:

《西游记》中有一个如意真仙(妖仙),是牛魔王的弟弟,在孙悟空去取落胎水时百般阻挠。因为它认为孙悟空害了它的侄子红孩儿,所以要为侄子报仇。这妖仙之所以认为孙悟空害了红孩儿,是因为它的观念中红孩儿虽做了观音菩萨的善财童子,但这是“与人为奴”,不比得在山中称圣婴大王时“自在为王”好。这种观念与很多深信進化论而坚决不信神的人思想是类似的。那究竟是“与人为奴”的善财童子好,还是“自在为王”圣婴大王好?真相在孙悟空的口中:“如今令侄得了好处,现随着观音菩萨,做了善财童子,我等尚且不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