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爱因斯坦环 太空中光线扭曲成弧线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11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拍摄到一个星系团,其周围出现一种名叫爱因斯坦环(Einstein ring)的美丽弧线,让该星系团增添几分颜色。

这个由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捕捉到的星系团称为SDSS J0146-0929。它是个庞大的星系结合体,由几百个星系组合在一起。

这个星系团的质量大到足以严重扭曲其周遭的时间和空间,进而创造出奇特的弧线,几乎构成一个圆圈,围绕着该星系团的中心。

这种被称为爱因斯坦环的弧线,就是远处天体发出的光线在通过拥有巨大质量的其他天体时,受到重力透镜效应的影响,因而使观测者看到的光源形状改变的现象。

以SDSS J0146-0929这张照片为例,该星系团背后一个星系的光线在通过它时,受到它的扭曲,被迫从不同的路径传到地球来,所以使该星系看起来变了样,而且像同时出现在几个地方。

NASA先前也拍到另一个SDSS J1038+4849星系团出现爱因斯坦环的现象。有趣的是,这些弧线与星系搭配得恰到好处,看起来就像一张太空中的巨大笑脸。

在NASA拍摄的照片里,爱因斯坦环形成脸的轮廓和微笑线,而在爱因斯坦环里面,两个独立星系的位置,恰好形成闪亮的双眸,整体看起来就像是一张完整的笑脸。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