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师是天理

缘归


【正见网2018年04月10日】

中国人把“师”称为师父,这里的“父”可不是师的助词,而是敬师如父的意思。古人重孝,有句话叫“杀父之仇不共戴天”,古人把对父亲的孝看的很重。所以在古代,把敬师看的非常重要。

当年的姜子牙一心向道,对人间的事情根本就没有一点兴趣,但是师父要他下山,他就必须下山,有句古话叫“师命难违”,大概用在姜子牙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师父的话必须听。能理解要听,不理解也要听。其实师父总是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弟子的。我们看《封神演义》就知道,哪个徒弟下山,师父都会把最好的法器给他带上,遇到麻烦了,师父还要下山解决。师父的苦心,不比父亲差。甚至会超过父亲。

在很多的神话中我们都会看到,师父的身体就是自己的天国,很多的弟子生活在里面。那么自己的一切,本来就是师父的一部分,就是师父的。那么不敬师,就像是师父身体的一颗毒瘤,能允许它们存在吗?天理也不会允许它存在的。

最近听明慧网出的《和师父在一起的日子》,提到有一弟子遇到师父在找拖鞋,也就陪着师父一起找,后来这位弟子才悟到,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敬给师父呢?我听到这件事后想,师父怎么会找不到拖鞋呢?分明就是在考验他的弟子的敬师与否。

其实师父希望把最好的给弟子,但是也要自己的弟子符合标准。否则旧势力就会干扰。试想如果当时这位弟子真的把自己的拖鞋敬献给了师父,师父一定会把最好的给这位弟子的。不是师父在考验这位弟子,而是天理的要求和旧势力的干扰,师父要给弟子东西也要弟子能行的。

师父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给弟子,弟子于情于理都应该敬师的。这是衡量一个弟子能否圆满的死关,是法理决定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