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科学家首次拍到银河系外的中子星及其超新星遗迹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10日】

图:小麦哲伦星云中的1E 0102.2-7219Credit: ESO/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F. Vogt et al.

大质量恒星在其生命的终点会发生强烈的爆炸。在天文学中这被称为超新星。爆炸之后,大质量恒星会坍缩成一个中子星或黑洞。而超新星爆发所产生的强力冲击波则会形成超新星遗迹,在星际中继续扩张推进,直到能量耗散后逐渐消失。这个过程一般要几千年。由于超新星遗迹较大且明亮,观测中一般容易看到,而其中的中子星则不容易看到。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已经发现了很多中子星及其超新星遗迹。但在银河系以外,虽然有一些疑似为超新星遗迹的结构,但其中的中子星却没能发现。

2018年4月2日,《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天文》上公布了一篇新文章,天文学家成功发现了银河系外的超新星遗迹中的中子星。这个超新星遗迹编号为1E 0102.2-7219,位于小麦哲伦星云。利用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天文学家发现了超新星遗迹中心的一个X射线源。但是科学家并不确定这个X射线源是否确实在超新星遗迹中。利用位于智利的超大望远镜的MUSE 项目,科学家发现超新星遗迹中的气体完美的围绕在这个X射线源周围,说明它正是超新星遗迹中的中子星。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银河系外的中子星及其超新星遗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