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初衷


【正见网2018年03月21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话现在很少听到了,原因是说者无底气,听者不在意。我们小的时候,这话时不时的从爷爷、奶奶或者父母、老师那里听到,说者可是很有底气的,不由得你不听,原因是那时的爷爷、奶奶头脑里还有传统文化观念,维系着整体社会的一定的道德水准。

传统文化中有基本的道德水准,父子、君臣、夫妇、长幼、朋友之间要讲亲、义、敬、信,为人处世要讲仁、义、礼、智、信。尽管在文革中中共摧毁了传统文化,但在老年人的思想中还有传统文化的影子在。我们记得很清楚,小时候,在饭桌上、待人接物上、走路姿势上等等,有不对的地方,爷爷、奶奶辈的会出言训斥,或者讲故事,叫我们知道这样做的益处,所以我们那时很注意这些生活细节,努力做爷爷、奶奶或街坊邻居眼中的好孩子。男孩培养守信、自立、勇敢、负责的精神,女孩培养温柔、谦逊等精神,男、女生见面会脸红,会不好意思。这就是规矩的约束力。

今天的中国大陆没有规矩了,把传统文化标准称之为“老规矩”,有识之士呼吁社会恢复老规矩,教育孩子们诚实、守信、负责的品质。

在规矩之下的社会什么样呢?

传统文化的五伦中,君臣之间讲义。我们来看一看中国古代社会的君臣关系是什么样的。

正见网刊登过一篇署名为吴侃的文章《中国古代是一个什么社会》,里面举了三例古代君臣之间关系的故事。

《宋史》中记载了一个故事,书法家蔡襄是宋四大家之一,在《宋史》中记载,仁宗皇上任命蔡襄做起草诏令的知制诰,一次三位御史向皇上议论大臣梁适的不是,仁宗一听,下诏要贬梁适,让蔡襄写诏书,蔡襄认为这个不是在庭上公开议论弹劾,而是私下跟皇上讲就下诏要贬人,不合理,蔡襄拒绝写诏书。之后,每次遇到有这种不正当的解职情况时,蔡襄都不写诏书,仁宗皇上没治蔡襄的罪,还给蔡襄加官,并赐给蔡襄母亲冠帔表彰她生了一个好儿子。

因为仁宗非常喜欢蔡襄书法,仁宗想给自己宠幸的妃子的父亲写个碑文,就让蔡襄写一个《温成后父碑》碑帖,蔡襄一口回绝,说“这不属于我的职责,是待诏的事”。蔡襄拒不奉诏。

《曲洧舊聞》讲了一个故事,仁宗宠幸的张贵妃一次提及给她自己伯父张尧佐个官职,仁宗就想任命张尧佐做宣徽使,到庭上议论没有通过,仁宗只好不打这个主意。过了好久,贵妃还是想给伯父张尧佐个官职。一日,仁宗准备上朝时,张贵妃送仁宗到了殿门,抚着仁宗的背叮嘱仁宗:“皇上今日别忘了提宣徽使的事。”皇上答应。在朝上,仁宗就降旨封张尧佐做宣徽使,可是没通过,包拯讲了各种理由拒绝,包拯太激动了,走到仁宗跟前,说话时唾沫喷出,溅到仁宗脸上。仁宗没办法,只得作罢。张贵妃心急,一直派小黃门过去探听消息,得知包拯跟仁宗在庭上争论,弄得皇上很没面子。当仁宗退朝时,张贵妃迎上去谢罪,仁宗用袖子一边拭脸,一边说:“中丞到我跟前讲话,唾沫都喷到我脸上了。你只知管要宣徽使、宣徽使,你难道不知道包拯是御史中丞吗?”

《唐语林》中也讲了一个故事,一次,唐太宗对一棵树很是欣赏,赞美了几句,站在边上的宇文士及马上顺着皇上的意思不停地称颂赞美那棵树,太宗马上严肃地说,魏征常常劝诫我远离佞人,我不知道他说的佞人是谁,只是猜测是不是指的你,今天看来魏征说的是你。宇文士及马上谢罪说:“在朝上那些官员跟您争执的时候,经常把陛下说得头都抬不起来。今天臣有幸在陛下左右,若不多少顺从陛下一些,陛下虽然贵为天子,有什么意思呀。”

人有了心法的约束,就会体现在遵规守距方面。君臣有义,皇帝贵为九五至尊,也不能随心所欲,也要遵守纲常礼法,所以规矩是约束人的魔性,节制人的欲望与贪婪之心,充实人的善心与佛性,让生命的未来更美好。

中共摧毁传统文化,破坏人与人之间的五伦、四常、四维、八德,等于破坏了人间的“规矩”,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纲常礼法没有了,人间没有了规矩的约束,那就是魔性的大爆发,人的欲望与贪婪之心得到了膨胀与发展。

人间被中共坏了规矩,整个社会会是什么样呢?

首先,是对生命的漠视与不尊重。中共的官员会草菅人命,中共官场讲拉帮结派,有站队之说,为了权力与利益,你死我活的争来斗去。视衣食父母——老百姓为寇仇,盘剥、欺压百姓。为了维持中共的暴政,政治斗争“七、八年要来一次”。即使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只因为法轮功的真、善、忍与中共的假、恶、斗有根本冲突,中共直到今天还在不死不休的迫害法轮功。

其次,没有了心法的约束,人会为所欲为。做官的贪污受贿,包养多个情妇,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经商的不择手段,官商勾结,不顾百姓死活的捞钱;钱与欲望成了人活在世上的唯一目标与追求,杀人害命,用钱买命,黄赌毒泛滥成灾,笑贫不笑娼,善的当作坏的,美的当作丑的,作恶的已经没有了负疚感,甚至把无恶不作当作了正当的职业,人的观念整个反过来了。

第三,社会失去了规矩,就会天灾人祸不断。《九评共产党》明确指出:“纵观八十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其所到之处永远伴随着谎言、战乱、饥荒、独裁、屠杀和恐惧;传统的信仰和价值观被共产党强力破坏;原有的伦理观念和社会体系被强制解体;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与和谐被扭曲成斗争与仇恨;对天地自然的敬畏与珍惜变成妄自尊大的“战天斗地”,由此带来的社会道德体系和生态体系的全面崩溃,将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拖向深重的危机。” 按照善恶有报的天理,人做了坏事就会有报应。特别在迫害法轮功中,中共为了对抗真、善、忍,在全社会放纵假、恶、暴、色情等人类最败坏的价值观,导致整个社会离婚率居高不下,一夜情、包二奶成了时尚的追求,地震、洪涝灾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生态环境恶化,毒食品横行市场,严重威胁着人的健康,人类已经到了极其危险的境地。

法轮功学员讲真相,告诉人真实的法轮功,就是要改变被中共强加的“法轮功不好”的恶念,为法轮功正名,为真、善、忍正名,唤醒人的正念与良知。人相信了真、善、忍,就有了心法的约束,顺应真、善、忍而行,做一个真正的好人,一个精神境界不断提升的好人。这对人、对社会、对国家都是大好事,对中共也是大好事。

但是中共还是选择了迫害真、善、忍,不让人们有心法的约束,不叫人们遵规守距,它还是希望人们越坏越好,观念变异的越坏越趁心。人做坏事都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目的,那么中共的目的是什么呢?那就是毁灭人类。

人有了规矩,等于走在做好人的道路上,只会越发展越好,人做的越好,越会得到神佛赐予的福报,生命更久远,那中共的罪恶目的不就落空了。只有破坏了规矩,人没有了规矩的约束,才会放纵人的欲望,才会迷失在罪恶的深渊中而不自知,等到坏事做尽时,就是恶报之时,生命被销毁的时候,中共的罪恶目的才能实现。

所以,在中共眼里,人、社会越没有规矩越好,人的欲望、贪婪越放纵越好,人失去理智做的坏事越多越好。中共迫害法轮功,迫害真、善、忍就是要达到毁灭人类的目的。

从这一点上讲,法轮功真相就是给人、给社会立规矩,人按照真、善、忍做,按照法轮功学员所讲的去选择,生命就能摆脱追随中共带来的恶报命运,还生命一个美好的未来。

人人需要真、善、忍,世界需要真、善、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