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观测巨大新生恒星系 剧烈运动令人惊讶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09日】

天文学家发现巨大、结构复杂的星际尘埃云包围着一颗年轻的恒星,这显示宇宙局部空间出现剧烈变化。

科学家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对237光年外的HR 4796双子星系统进行观测,注意到其中的年轻恒星HR 4796A。

这颗年轻恒星HR 4796A的亮度是太阳的23倍,其诞生时间只有大约800万年,这个时间长度相当于恒星系统的初始阶段。

一个窄亮的尘埃环包围着这颗年轻恒星。该双子星的另一个恒星HR 4796B与HR 4796A的距离遥远,至少在869亿公里(540亿英里)之外。

令科学家惊讶的是,这个尘埃环的直径竟然达2,414亿公里(1,500亿英里)。其中的尘埃按照一个固定方向翻滚著运动。但是,科学家无法判断是什么力量造成尘埃的这种运动特点。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的天文学家施耐德(Glenn Schneider)说:“这种尘埃特征说明恒星系统的内部发生著激烈的相互作用。”

施耐德进一步解释说,虽然此前观察到类似的恒星系统,但是从未见过像HR 4796A所在空间所发生的如此猛烈的运动现象。

因此,科学家似乎不得不改变以前的认识,寻求新思路去理解这些天文现象。

“我们不能再把尘埃系统看成孤立的天体”,施耐德说,“要考虑到星际介质以及周围星体等多种原因对一个星系的影响。”

该研究发表于2月28日出刊的《天文学杂志》(Astronomical Journal  )上。

(大纪元张秉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