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豪(7):伯伦鸡肋 超宗凤毛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22年06月26日】

【原文】

伯伦鸡肋,超宗凤毛。
bó lún jī lèi,chāo zōng fèng máo。

伯伦鸡肋,超宗凤毛。
ㄅㄛˊ ㄌㄨㄣˊ ㄐㄧ ㄌㄟˋ,ㄔㄠ ㄗㄨㄥ ㄈㄥˋ ㄇㄠˊ。

【注释】

(1)伯伦:刘伶(约西元221年-300年),字伯伦,“竹林七贤”之一。平生嗜酒,纵情放诞,曾作《酒德颂》传世。

(2)鸡肋:通常比喻无多大意味、但又不忍舍弃之事物,在这里比喻瘦弱的身体。《晋书.刘伶传》:“尝醉与俗人相忤,其人攘袂奋拳而往。 伶徐曰:‘鸡肋不足以安尊拳。’其人笑而止。”

(3)超宗:谢超宗(约西元430年-483年),字超宗,陈郡阳夏(今河南省太康县)人,魏晋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人,诗人谢灵运之孙。

(4)凤毛:凤凰的羽毛。比喻珍贵而稀少的人才或宝物。

【语译】

“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喝酒醉后与人冲突,他说道:我身体如鸡肋一样瘦弱,禁不起您的拳头。那人哈哈一笑就不追究了。谢超宗文采极好,孝武帝称赞他的诗文如凤毛般珍稀,堪比其祖父谢灵运。

【人物故事】

刘伶醉酒  幽默通达

刘伶是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他喜好饮酒,修习老庄之学,追求道家自由逍遥的生活。因此有酒仙的美誉,传世的作品有《酒德颂》一篇。曾入朝为官,位至建威参军,不久后就被免官。从此远离官场。

他为人不修边幅,几乎整天都喝酒。有一次他喝完酒后将衣服脱光,这时刚好有朋友来拜访他,朋友见状就好心劝阻,然而刘伶反而很理直气壮的说:天与地都是我的房子,而房间就是衣裤,是你要钻进我的衣裤来的,怎好意思说我?!

有一次刘伶曾因为喝醉了酒,和一个人发生了冲突。结果那人卷起衣袖,挥着拳头,要痛打刘伶。

刘伶这时不慌不忙,慢慢的说道:“是我的错,我该打。可惜我这一副鸡肋似的身材,无法承受您尊贵的拳头。”那个人一听便哈哈大笑,这件事也就平息了。

刘伶看似醉酒,实则似醉非醉,言语初听幽默睿智,诙谐中轻松化解困境,细思境界超然豁达,通透清醒,绝非常人层次的见识,他其实是在展现古代一种特殊的副元神的修道方式。

他的主要事迹见于《晋书.列传十九.刘伶》及《世说新语》。

将军求见谢超宗的“凤毛”

谢超宗,是南朝宋著名的文人,祖父为大诗人谢灵运。谢超宗也以博学多闻,深得孝武帝刘骏的赏识。

有一次,新安王的母亲逝世时,谢超宗写了表彰死者的诔词,孝武帝读后非常赞叹地说道:“超宗的文才真好,比凤毛还珍贵,世上又出了一个大诗人谢灵运!”(1)

刘道隆将军读书不多,他听到了这个消息,不知道皇帝称赞谢超宗“有凤毛”,是表彰他的才华,还以为谢超宗真的拥有“凤毛”(2)这种稀世珍宝。 有一日刘道隆拜访谢超宗,想看宝贝“凤毛”。但却不知道因此触犯了他谢家的禁忌(谢超宗的父亲名为谢凤)。

于是谢超宗躲起来避不见面,而刘道隆将军浑然不觉,还误以为他进去找凤毛了,结果等到天黑也不见谢超宗出来,才独自离去。这个故事传为千古笑谈,也是成语“凤毛麟角”的来源。

(1):《南齐书.谢超宗传》:“王母殷淑仪卒,超宗作诔奏之,帝大嗟赏,曰: 超宗殊有凤毛,恐灵运复出。”

 (2)清朝学者余嘉锡 笺疏:南朝人通称人子才似其父者为凤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