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大的宇宙图确认暗能的存在

李明


【正见网2003年10月30日】

据新科学家网站10月28日报导,天文学家已经编制出迄今为止最大、最详细的宇宙图,并确认遍布整个宇宙的暗能的存在是毫无质疑的。

这张宇宙图包含20万个星系,覆盖天空的百分之六。图中最遥远的星系位于20亿光年之外。天文学家认为这样的地图的价值是无法衡量的,因为宇宙的大比例结构显示了过去130亿年中宇宙力之间的相互作用。

大多数宇宙学家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相信宇宙是由普通物质和看不见的暗物质所组成,宇宙深处的星体爆炸提示一种宇宙力在导致宇宙分离,天文学家把这种力成为暗能。

2003年2月,通过2dF星系光谱红移测量所得的大比例星系图及NASA的WMAP太空探测器观测到的宇宙大爆炸后的余辉数据这两种数据的结合,给暗能的存在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新的研究工作是使用不同的星系、不同的观测手段和不同的研究人员及分析,均使同样的结果更精确、使暗能的存在毫无质疑。项目负责人、宾州大学天文学家Max Tegmark说,“再不会有哪组数据会遭受责备。证据非常有力,所有的观测都正指着暗能。”

从事过2dF研究工作的英国达拉谟大学的Carlos Frenk也持同样的看法,“这项新的工作强有力地证实了宇宙中这种品质的存在。现在暗能(理论)是攻不破的,但是一年前却不是这样。”

这些结果证实了宇宙中70%是暗能,15%是传统的暗物质,仅仅5%是象构成地球和星体这样的普通物质。

新的宇宙图来自SDSS(Sloan Digital Sky Survey),这是一个由世界上13个机构的200多名天文学家组成的合作队伍。

既然暗能从观测上得到证实,那么准确地说暗能到底是什么?这是理论学家目前正面临要解释的问题。

资料来源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431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