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古老星系焕发新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27日】

图:哈勃望远镜中的IC4710。Credit: ESA/Hubble & NASA

2018年2月26日,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公布了本周图片,主角是一个编号为IC4710的古老星系。这个星系早在1900年就被发现,离地球大约2500万光年,位于南天球的孔雀座。

IC4710是一个不规则矮星系。不规则星系通常不具有典型的旋臂或星系核结构,因此不是旋涡星系或椭圆星系。一般认为,不规则星系原本是旋涡或椭圆星系,在久远的宇宙演化过程中,由于星系碰撞等原因导致星系结构变化,才变成如今不规则的形状。在演化过程中,许多恒星也逐渐衰老成为矮星,因此很多不规则星系也是矮星系。所以IC4710很可能年代久远,处于星系演化的晚期。

然而,从观测到的结果可以看出,这个古老的星系正在产生大量新星(图中的小蓝点大部分是新星),就像重获新生。这在古老的不规则矮星系中不太常见。这种现象的原因尚不得而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