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僧侣曝主殿被烧2小时 佛像恐遭损毁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26日】

中共极力隐瞒西藏拉萨著名寺院大昭寺的火灾消息。大昭寺僧侣爆料,官方公布的大昭寺起火版本纯属谎言,大昭寺主殿被烧长达两个多小时,释迦牟尼等身佛像面部被熏黑。

2月23日晚间,大昭寺一位僧侣通过友人辗转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大昭寺起火至今已经一周,未见官方媒体采访寺庙僧人,也未见当地媒体报导这次火灾。官方此前发布消息称,什么通风室着火、什么释迦牟尼佛像和文物完好无损,甚至起火时间等都在刻意误导舆论。事实上,起火时间为2月17日17点30分,比官方公布的时间提前70分钟,起火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拉萨藏族人说,大昭寺发生火灾时,正是藏历新年初二,“除了看管寺院的僧人以外,都在度假,所以不排除有人趁这个机会蓄意纵火的可能性。”

该知情者说:“有僧人亲眼看到在释迦牟尼等佛像右边著起了小火,在他立即去灭火时,发现佛殿门被铁链锁住了。但是,在他去找钥匙的时候,火势就变得越来越大。最后,释伽牟尼等身佛像后面的一尊曾显灵的‘我不走’佛像,以及其它佛像和等身佛的佛袍还有华盖等都被烧了,等身佛的佛面也变黑,但是佛身是否受损,暂时不清楚。之后政府人员立即用黄色布幔把等身佛后面都遮住了。”

大昭寺僧侣还披露,从释迦牟尼佛殿到金顶,共三层都烧着了,但中共政府人员却昧著良心谎称是电路问题导致的火灾。直至2月22日,大昭寺内仍有大量的消防用水流出寺外。而拉萨警方在寺院外部署了穿制服的或便衣警察,不准游客或路人在场拍摄。还有游客的手机被公安检查。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有崇高地位,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昭寺2月17日火灾发生后,中共极力封锁消息,网上的相关文章全遭删除,微博上一些相关的帖子也被屏蔽。BBC等外媒认为,中共当局对火灾的情况几乎“三缄其口”,令人担忧大昭寺真正的损毁情况。

据中共官媒新华网报导称,大昭寺供奉有释迦牟尼佛像的后殿二楼右侧通风室着火,寺内供奉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完好无损。

但据中共公安部消防局日前向全国各省份消防部门发出的通知显示,大昭寺17日晚上7点06分发生火灾,燃烧历时约一小时,大火在晚上8点05分被扑灭。

该文件还证实起火部位就在大昭寺主殿、金顶,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火灾原因和损失正在核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