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豪(1):禹承虞舜 说相殷高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9年11月05日】

【原文】

禹承虞舜,说相殷高。

yǔ chéng yú shùnyuè xiàng yīn gāo

禹承虞舜,说相殷高。

ㄩˇㄔㄥˊㄩˊㄕㄨㄣˋ,ㄩㄝˋㄒㄧㄤˋㄧㄣ ㄍㄠ。

【注释】

(1)禹:上古时期圣王,因治水有功,得舜帝让位,立国为夏,为开国之君。也称为“大禹”、“夏禹”。
(2)虞舜: 上古时期圣王,以受尧的“禅让”而称帝。他性情至孝以言行感动家人,孔子称舜“德为圣人,尊为天子”。
(3)说:傅说,早年时为奴工,而后因治水有功,被武丁起用为丞相,是历史上著名的贤臣。
(4)殷高: 殷高宗,在位时期任用贤臣傅说为相,让商朝空前强盛,史称“武丁中兴”。

【语译】

禹因过人德行及治水有功接受舜帝让位成为天子;傅说接受殷高宗的提拔成为宰相让商朝空前强盛。

【人物故事】

禹与虞舜

帝尧在位的时候,洪水泛滥,人们都为此忧愁。尧让鲧治水,但成效不佳。舜继承帝位后,任用禹来治水。禹采用疏导的方式治理河流,一共疏通了九条大河。在这十三年中,禹公而忘私,曾三过家门而没有回家。

经过他的努力,所有的山川河流都治理好了,从此九州统一,四海之内都适合人居住了。因为禹治水有功,人们尊称他为“大禹”。

当时中原的帝王是舜,舜知道自己的儿子不成材,就把帝位禅让给了禹。舜逝世后,大禹继位。禹效仿尧、舜,不敢有私毫的懈怠,持续兢兢业业的治理天下。在那个时期人们敬天重德,在人间神迹常显,是一个人神同在的时代。

殷高宗与傅说

殷高宗武丁即位后一直不谈论政事,群臣为此议论纷纷。他于是写信诏告群臣说:“因为我要做天下民众的楷模,我怕自己德行不够,所以不敢说话。我一直在认真考虑治理天下的道理,于是梦见先王赐予我优秀的辅弼大臣,他会代替我发表政见。”他把自己在梦中遇见的大臣形像描摹下来,让人照着画像四处寻找。

当时,傅说正在傅岩的郊野修筑围墙,他与画像上的人最为相像,于是武丁立即立他为辅相,让傅说早晚在自己身边进纳善言,辅助他修德勤政。

傅说受命统领百官,他进言道:“英明的君主顺应天道,建立国家、设置都城并任命各级官员。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贪图安逸享乐,而是为了治理黎民百姓。”“上天聪明睿智、无所不察,圣明的帝王可以效法上天治理天下,群臣百官敬顺天命,黎民百姓也就可以得到治理……”

武丁听了这些建议,非常高兴。傅说拜行大礼,说:“知道怎么做并不困难,要付诸实行才困难。”他又说:“要学会抑制自己内心的欲望,务求勤勉于政事,这样才会提高自己的治国能力。诚心诚意想着治理好国家,你个人的道德素质才会日渐提高。”“如果为人过于自夸自大的话,即使有美好的东西,也会失去;如果过份炫耀自己的能力,反而容易失去自己的功劳。”傅说用这些话来劝谏武丁,希望武丁的德行不断增进。

武丁采用了傅说的进谏,并不断的修养自身德行,之后二人一起成就了中兴商朝的大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