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宣传什么?《假孔子之名》加国首映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08日】

一部探讨孔子学院在国际上备受争议并受到抵制现像的纪录片《假孔子之名》(In The Name Of Confucius)将于今年3月3日在加拿大安省的贝勒维尔国际纪录片电影节(Belleville Downtown DocFest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全球首映。

这部加拿大制作的纪录片《假孔子之名》,由多伦多前电视记者秋旻历时3年完成。期间秋旻走访了加拿大东西海岸多所大学和教育局,探寻这些学校开办或拒绝孔子学院的原因,同时也采访了多位中国问题专家。

纪录片的主要人物之一是汉语教师赵琪女士。她经过在中国的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选拔,被送到安省麦克马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当助教。赵琪有自己的信仰,但不被孔子学院允许,谨言慎行的赵琪每天生活在恐惧中。她最终选择出走孔子学院,在加拿大申请庇护。

赵琪将自己在孔子学院亲身经历的政治宣传、学术审查及人权歧视告诉世界,导致麦克马斯特大学在2013年关闭了孔子学院,进而引发一连串对孔子学院的抵制。其中, 2014年5月底至10月底发生在加拿大最大教育局——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的民众抗议及讨论尤为激烈。《假孔子之名》记录了这场为时5个月、不断升级的民众抗议。

影片中,赵琪过去在孔子学院的故事通过情景重演刻画,饰演赵琪的演员是现任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

趙琪2014年參加抗議在多倫多建孔子學院。(《假孔子之名》預告片截圖)

影片连获大奖

《假孔子之名》在去年6月完成以来,已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包括2016美国国际金勋章影片竞赛(Accolade Global Film Competition)3项大奖:杰出纪录片评委特别提名奖(Award of Excellence Special Mention: Documentary Short )、自由/社会正义/抗议类卓越奖(Award of Excellence: Liberation / Social Justice / Protest)及女性电影人卓越奖(Award of Excellence: Women Filmmakers)。

美国国际金勋章影片竞赛奖的得主包括多位获得奥斯卡奖、艾美奖的电影人。竞赛评委对《假孔子之名》的评语是:“影片展现了令人震惊的细节、险恶的用心以及一位平民英雄,揭露了数十亿美元打造的企业背后的真相。”

上周,《假孔子之名》又获得了美国影响力纪录片竞赛(Impact DOCS Award)的卓越纪录片奖(Award of Excellence: Documentary Feature)。

2月8日,《假孔子之名》又获得美国国际金勋章影片竞赛人道主义奖(Humanitarian Award of Distinction)。主办者在贺信中说:“我们坚信,这影片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并带来变化。”

孔子学院输出中共党文化

中共2004年开始通过汉办在海外开办孔子学院,每办1个要花中国纳税人至少10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之后,招聘教师及组织教材等营运费也是由中国纳税人负担。中共宣传部长刘云山2010年1月说:“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办好海外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012年11月底于北京孔院总部说:“孔子学院是(党)文化走出去的一个亮丽品牌… …用‘孔子’这个品牌,有亲和力;用语言切入,顺理成章。”

2004年11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出现时,当时的1名汉办官员称,孔子学院不是开设孔子思想课程,而是借孔子之名在全世界推广汉语。事实上,在中共认为敏感的问题上,多家孔子学院主动宣传中共的说辞,有些孔子学院被利用来攻击法轮功。

汉办2006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各地外派孔子学院教师的机构,设专人“管理教师”,或者组织“工作督导团”到教师所在地进行“巡查和督导”,或者委托所在地的使领馆派人管理,所需费用由汉办支付。

《假孔子之名》通过重现前孔子学院教师赵琪的故事,展示了中共在管理孔子学院中使用的歧视及压制手段。影片还展现了孔子学院在教学中如何传播其党文化,包括教老外唱歌颂中共的歌曲等。

孔子学院被抵制

中共在海外办的孔子学院因为宣传其党文化及箝制言论自由等行为,在世界很多地方受到抵制。秋旻说:“现在,汉办还继续在世界各地开办孔子学院,但是速度已下降。2007年,汉办平均每4天新开一所孔子学院,2015年已经下降至每2周开办一所。”

根据汉办网站,加拿大目前共有12所孔子学院和18个孔子课堂。自2013年以来,加拿大没有出现新的孔子学院。

2013年12月,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CAUT)公开敦促加拿大大学和学院切断与孔子学院的关系,称这些学院受到中共独裁政府的补贴及监督,影响学术自由。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AUP)在2014年也发出了类似的声明。

加拿大谢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of Sherbrooke)在2013年底终止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但该所孔子学院继续由蒙特利尔的道森学院与中方合办。

自2013年以来,法国里昂第二、第三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以及德国的2所大学,都先后关闭或取消开办他们校园里的孔子学院。

2014年5月,在多伦多公校即将开办全球最大的孔子学院之际,当地家长及民众上街抗议。每次公校教育委员会讨论孔子学院议题,外面都聚集了大量反对开设孔子学院的民众,同时也有公开支持孔子学院的人。

面对来自双方的压力,多伦多教育局的二十几名教育委员经过多次公众听证和辩论,最终在10月底以压倒多数的比例,投票取消了孔子学院计划。

《假孔子之名》是唯一记录这一激烈抗议的纪录片团队,尽管故事发生在加拿大,但关于孔子学院的争议却普遍存在。该影片计划今年在iTune等多个网络数码频道上发行,感兴趣的读者可访问影片脸书主页https://www.facebook.com/confuciusfilm/,获取最新消息。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