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圣 陈长谦谈神韵价值:独创值得永流传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03日】

2018年在北美地区巡演达四百场的美国神韵艺术团,近日于纽约林肯中心连续演出十四场,场场爆满,在加场又加座后仍一票难求。一月中旬在达拉斯演出时,更被当地剧院形容为“受欢迎程度在当地史无前例”。在全世界掀起旋风的神韵艺术团2月将莅临台湾。

以“复兴五千年神传文化”为宗旨的美国神韵艺术团2006年成立于美国纽约,十二年来,每一年的节目都是全新打造,从一个团到现在五个规模同等的艺术团,已在耶诞节前夕同步在北美各大城市展开巡演的旅程,2018年预计在全球五大洲一百三十多个城市的一流剧院,巡演超过五百场。

神韵的音乐、舞蹈、动态天幕,所有的元素都唯美迷人。神韵透过艺术洗涤人心、启发灵性,激发出人类本性的正向能量,让人变成一个更良善的人。“顶级水平!”“完美无瑕!”“一生仅有的体验!”看过神韵演出的人们,极尽赞美之词,将感恩、感佩及祝福,送给了神韵。

图为2018年1月21日下午,神韵纽约艺术团在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的第十三场演出。

两个多小时的体验  也许将是一场蜕变

跨国科技公司IBM前副总裁Joe Dar(左上),艺术家、作家以及AT&T前首席执行官Diana St James和先生George St James(右上),知名画家Kenji Tanner(左下),加拿大广播公司执行总监George Anthony(右下)皆推崇神韵艺术团的演出。

美国IBM前副总裁乔·达尔(Joe Dar)看完了在纽约林肯中心的神韵演出后表示,神韵是能够指引人们走上“灵魂与品德兼美”的道路。

AT&T前CEO首席执行官Diana St James Diana在加州圣荷西观赏演出后表示:“神韵让我们的内在变得焕然一新。”“神韵是赐给我们的礼物!”“其中的精神内涵如此洪大,撞击到我们的内心。”

美国知名画家勘基·坦娜(Kenji Tanner)在观赏2018年1月7日于旧金山的演出后说:“你一定要亲身来体验神韵”,“这是一个改变生命的演出。”“如同毛毛虫蜕变成蝴蝶,你可能讶异它如何能由爬变成飞翔,很多事你必须亲自去体验。”

获得一百多个加拿大电视最高荣誉双子星奖的George Anthony ,在观赏演出后表示:“神传文化是令人惊叹且非常值得分享的。”“身为CBC(加拿大广播电视台)的执行总监,我很难向观众尽诉我今天的感受!”

“我绝对会向所有人推荐神韵,真的,一定要推荐!”George Anthony感动地说。

除了西方各领域的精英,曾经两度观赏神韵的台湾知名导演魏德圣,国际首席生化权威、台湾前中研院副院长陈长谦(Sunney I. Chan),在神韵来台湾巡演之际,也跟台湾观众分享了神韵带来的价值。

知名电影导演魏德圣说:“神韵是值得永远被传播出去的。”

“为什么观众观赏时会这么投入?会掉眼泪、会身体往前倾?这些都刺激我想要知道观众到底看到了什么。”预计斥资10亿台币开拍《台湾三部曲》的知名电影导演魏德圣,因为“观众的投入而感到好奇”,曾二度进场观赏神韵,并想要真正探知这个艺术团体。

“他们到底看到了什么?是什么让他们感动?”去年,魏德圣在观赏神韵演出时自问:“演出的内在,到底弥补了这些观众内心的哪一块?”

当时好奇的魏德圣,在第二次观赏后心中有了答案,他说:“与电影一样,电影的影响不是在观众与电影萤幕间而已,还有观众与观众间的互相影响。”

“她的形式会吸引你的目光。”魏德圣解释,神韵演出具有多样性、全球性与内涵深邃的精英特质,同时吸引精英人士。他说:“现在的孩子,要从书中了解古老的文化与传统有点辛苦,但是你让他去观赏神韵的演出,不到10分钟就一个故事,他回去还会想要问家长,会去追历史真正的原貌,这就是另外一种体验教育。”

“古老的故事 、历史、神话,其中的精髓在哪里?”神韵的演出也让魏德圣感触良深:“以前我们还有这方面的教育,后来的一代已经失去这一块了。”

神韵演出特色之一是小舞剧,每个节目约不到10分钟,却深藏力量,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恢复个人正气,守护日渐失去的家庭价值观,强化觉醒的道德力量,让古风世界中充满感通天地、充满灵气的神性被唤醒。

“用实际行动,让独一无二的创作永远被留下”

“她不仅是独一无二的创作,每年都推出全新的作品。”让魏德圣印象最深刻的还包括神韵引起的全球力量,“我们常说要‘走向世界’,然而,神韵却能让全世界都‘走进她’,她的作品,让全世界都看到且认同,而不仅是中华系统而已。”

他说:“我们的电影到海外去放映,我永远都看得到神韵的海报,全世界都看得到。”魏德圣不只钦佩神韵让华夏传统的精神价值“在全世界开花”,他还说:“她已经做到了想认识中华文化,就不能不看神韵。”魏德圣微笑地说:“能如此展现中华文化底蕴的,仅此一家,不会有第二‘家’了。”

第二次观赏演出后,魏德圣不禁提出问题:“神韵对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展现出的一个一个的舞剧,我们是否好好思考过,这些其实正在消失中?”

魏德圣说:“现在,有人将这些正在消失的东西呈现在舞台上,让人永远记住,而且是通过非常精湛的技艺,那我们是不是更应该用实际的行动,让她永远被留下来?”

神韵的宗旨是以恢复神传文化为使命,让即将失传的、即将消失的充满正气的价值观,重现在全球观众眼前。魏德圣表示:“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在这里。”他最后说:“要说‘值得’两个字,我觉得神韵是值得永远被传播出去的。”

陈长谦:神韵重现失去的艺术形式与人本价值观

无独有偶,国际首席生化权威、前中研院副院长陈长谦(Sunney I. Chan)同样经历过两次神韵之旅,一次是观赏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另一次则是聆赏了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Impressive!”“Well Done!”是他心目中最直接的神韵印象。

国际首席生化权威、前中研院副院长陈长谦(Sunney I. Chan)说:“神韵将失去的艺术形式,或现今社会中早已不存在的人本价值观,重现在舞台上。”(神韵台湾演出主办单位提供)

身为首位获得全美生化学界最高荣誉William C. Rose Award奖的华裔人士,陈长谦如何描述心目中的神韵?他说:“神韵的演出展现了文化和社会价值,艺术家透过表演,将这些价值传递给观众和社会。”

他补充解释:“也就是将已经失去的艺术形式,或现今社会中早已不存在的人本价值观,重现在舞台上。”

节目多样性所反映出的不同中华文化面向

“中华文化非常深邃广大,具有不同的面向(diverse)。很广的,不止是只有音乐或艺术而已。”陈长谦两度观赏演出,最喜爱的是韵味独特而深邃的原创音乐,也对节目的多样性与内涵深邃的传统价值印象深刻:“演出传达出的各种不同讯息,反映的正是中华文化的各种不同面向。”

“不同的节目,无论是展现‘正’将战胜‘邪’的价值观,或者敬老尊贤的儒家思想,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当然,西方人也借此更能领悟中华文化的内涵。”他并表示演出中展现的传统价值,让人更珍视自己文化的根源。

“艺术演出必须传达出讯息,才会有影响力,否则只是纯娱乐。”作为国际精英科学家,陈长谦说:“科学家追求的就是最基本的真理(Truth)底线、绝对的真理,神韵演出所传递的绝对真理是‘邪不胜正’,这就是最基本的真理底线,也传达出其中的社会价值。”

他强调,“神韵的演出拥有强大的力量,能将她想要表达的讯息,深刻地烙印在观众的心里。而我自己也是,永远不会忘记她想告诉我的事情。”

“但我认为只有阅历丰富的人才懂得欣赏这样的价值。”与魏德圣一样,陈长谦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很难领略神韵所展现的文化正统价值与内涵,令人惋惜。他最后表示:“但无论如何,这仍是一场令人陶醉、愉悦而舒心的演出,因为她的艺术表现非常独具特色。”

从2月22日黄历大年初七开始,神韵舞台上所展现的神传之美,将在台湾七大城市巡演,轮番带给观众心灵深度的满足。

美国神韵2018台湾巡演七大城市34场     时间     场次

台北国父纪念馆                                          2/22—27     7场
台南文化中心                                              3/1—4         5场
桃园展演中心                                              3/8—11       5场
高雄文化中心                                              3/13—18     7场
台中中山堂                                                  3/21—23     5场
嘉义县表演艺术中心                                   3/25—26     3场
彰化员林演艺厅                                           3/28             2场

洽询:0800-888-358 / tw.ShenYun.co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