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荣火山大爆发迫在眉睫 灰烟窜至万米高空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22日】

菲律宾最活跃的马荣火山(Mayon volcano)今天(22日)发生一次大规模喷发,伴随着高耸火山灰柱形成巨大的蕈状云,大量灰烬落入周围村庄,数以万计的民众在接获火山可能即将爆发的警告后,迅速撤离。

马荣火山距离首都马尼拉以南约330公里,海拔约2400米,是全世界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据法新社报导,菲律宾国家火山暨地震研究所在最新公告中说:“火山爆发的危险迫在眉睫,有可能会在近日内大喷发。” 并将警戒等级提升至第4级,意味着“危险性爆发”随时可能发生。

法新社的一段视频显示,火山喷发形成巨大的蘑菇云状,大量烟尘和火山灰让附近地区陷入一片黑暗,驾驶者要开灯并使用挡风玻璃刮水器才能看清路面。

火山灰柱窜至数千米以上,遮蔽了马尼拉东南方约330公里(205英里)的大部分区域的天空。39岁的当地家庭主妇巴尼萨(Anna Panesa)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我不得不停下来,因为我的头盔里充满了灰烬。”她把摩托车停靠在里高镇(Ligao)附近的路边。

比科尔区(Bicol)民防处则在脸书上贴文说,马荣火山已在12时43分喷发,火山灰与蒸气柱高达1万米,呼吁周边民众戴口罩,以免引起呼吸道疾病。

国家火山暨地震研究所主任苏鲁姆(Renato Solidum)在马尼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预计(火山)爆发将会持续。我们看到它已经开始发生危险性喷发。”

他建议当地官员帮助火山口周围更多地区的民众撤离,将危险区域从6公里扩大到8公里。 他还警告飞机应远离该地区高空飞行。

菲律宾民航局(CAAP)说,已关闭了黎牙实比机场(Legazpi airport),直到有另行通知,还取消了一些国内航班。

马尼拉民防部门周一表示,过去一周内已有四万多人撤离。

从13日开始,马荣火山活动日趋激烈,出现“蒸气喷发”现象,随后几天开始喷出火山灰和不断有熔岩流出。当局亦多次提升警戒级别。

马荣火山以近乎完美的圆锥形闻名,在过去400年来曾喷发过至少51次,最致命的一次喷发在1814年,造成至少1200人死亡;最近一次则是在2014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