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七星山冒白色气体! 疑出现新火山作用爆裂口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14日】

台湾阳明山大屯火山群出现新火山作用爆裂口?阳明山上居民最近发现,七星山东南麓近日已连日喷出白色气体,质疑是如同小油坑的火山作用爆裂口将产生,对此经济部表示,下周将上山实地探查确认。

《联合报》报导,七星山东南麓位于小油坑相对位置,居民最近发现胡宗南墓园上方原本长年平静的山麓,连日开始冒出白色气体,昨日喷发情况严重,远处看起来像是火烧山。由于七星山另一侧相对位置是小油坑,喷气现象与小油坑相仿,且两处一线都位在山脚断层上,引起居民紧张,质疑断层有活动。

国科会、中研院与中央地质调查所等单位,在小油坑设有大屯火山观测站(TVO),在当地设置观测仪器,监控地底的岩浆库与小油坑所在的金山、山脚断层。报导指出,此断层形成破裂带深达地底数公里,甚至10余公里,像是一个带状通道,七星山若出现新的喷气口,居民担心山脚断层将有活动。

经济部地质调查所区域地质组长表示,大屯火山群被认为是休火山,甚至是死火山,但距离台北市中心很近,关系大台北附近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中研院研究员陈中华等专家近日报告则指出,在当地研究10个多月后,将大屯火山群最近一次爆发时间拉近到5000年前,属于国际火山学会定义万年内有喷发纪录的“活火山”。

针对七星山东南麓是否将新出现火山作用爆裂口,目前官方未提供资讯,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表示,将在下周上山实地探查,确认地表状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