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爆发流感疫情逾百人病死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14日】

近日,美国及欧洲爆发流感疫情,死亡人数逾100人。美国卫生官员说,今年冬季流感暴发时间比过往早,全美流感就诊人数不断增加,预计今年会达到“严重”水平。

其中,加州65岁以下因流感死亡的人数已达42人,是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据加州媒体报道,许多医院的急诊室挤满了流感病人,大洛杉矶地区和旧金山湾区是重灾区。

据报道,目前,英国已有85人死于流感,仅是上周就有48人丧生。由于世界卫生组织错估流感病毒种类,令疫苗效果降低,今年流感疫情可能达到半世纪来最严重。

数字显示,英国迄今有1938人住院,近半是感染乙型流感山形(Yamagata),俗称日本人流感。英国卫生当局担心,这次疫情会较2009年爆发的猪流感H1N1更严重。

为应对流感高峰期,当局已延迟公立医院的非紧急手术,以让出更多资源及床位;北爱尔兰天主教会更决定取消弥撒中的握手仪式,以减低感染风险。

意大利卫生部门也通报称,全国有近两成长者染病,流感高峰期结束前料有500万人染病。

专家说,孕妇、儿童、老人以及体弱多病者接种疫苗尤其重要,否则会造成流感并发症,严重者危及生命。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流感部主任杰尼根周五召开记者会说,全美2000多家门诊报告数据显示,流感就诊人数快速增加,表明流感传播已进入高峰期。这是该中心监测流感13年来,美国本土首次全部达到“广泛传播”级别。

据统计,上周住院人数比前一周翻倍,达到每10万人当中,就有22.7人住院,比上周的13.7人高。其中老人和婴儿是感染高发人群。

H3N2流感首见席卷全美 累计20名儿童死亡

美国爆发流感疫情。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周五(1月12日)公布的流感周报,除夏威夷和哥伦比亚特区外,其它各州都出现大规模流感疫情,累计20名儿童因流感死亡。

CNN新闻报导,1月6日截止的当周,实验室确诊的新流感病例为11,718例,累计已达60,161例,这些数字无法代表所有感染流感的病人,因为许多人即使生病也没有去看医生。此外,当周新增5岁以下孩童因流感致死的人数为7人,使得这个冬天因流感死亡的儿童增为20人。

CDC流感部门主管杰尼甘(Daniel Jernigan)博士说:“流感现在遍及美国各地。这是我们整个美国本土首次同一时间爆发流感疫情,虽然现在只是流感季节初期,但似乎已经达到顶峰,该周实验室确诊的病例较上周增加了5.8%。”

此外,截至1月6日止的当周,全美每10万人中有22.7人因流感住院,而截至去年12月30日为止的当周,每10万人中有13.7人住院。65岁以上是住院最多的群体,50岁至64岁的群体以及5岁以下的儿童住院率也很高。

CDC官员说,今年爆发的是H3N2流感病毒。杰尼甘说,H3N2会带来较高的住院率及死亡率,而且疫苗的有效性也较低。他认为,本季疫苗有效性可能仅约30%。

杰尼甘预测这次H3N2流感疫情对美国的影响,可能比2012年到2013年的流感还糟糕,当时大约有5.6万人死于流感。

美国田纳西州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预防医学部主任威廉.夏福纳(William Schaffner)博士说,本季流感的特性是“来得早,然后几乎在同时间蔓延到全美”,“流感几乎无所不在”。

“H3N2往往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对老年人,现在全美各地的医院、诊所和急诊室,都感受到H3N2的冲击。”夏福纳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