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龙的记载:白龙朝山

陆文


【正见网2018年01月03日】

近日看到晚清古籍《庸庵笔记》中一则关于龙的记载,该文作者为薛福成(1838-1894),字叔耘,号庸庵,历任浙江宁绍台道、湖南按察使,晚年任出使英、法、比、意四国大臣,为晚清名人,文字可靠性很高,且通俗易懂,故不做翻译,直接把原文分享给大家。

“浙江上虞县之西门外,居民多遵海而处。海之石塘西自夏盖山而止,山巅有夏盖夫人庙,俗传为夏禹王妃涂山氏也。

海中向有一白龙,每年于中秋前后,例必朝山一次,居民于此数日内,见云脚鳞生即指为龙,然其形,卒不得而见也。光绪四年(1878年)八月十四日下午,凉雨新霁,海波如镜,忽西北方云叠鱼鳞,极其整密。俄有白光一道上冲霄汉,至半空夭矫腾拿,变化不测 ,四爪毕现,全身尽露,鳞甲万点尤觉分明,但其首则模糊不辨。

顷之,龙尾亦随波而上,盘旋空际,陡见其掉尾一扫,霎时间黑风卷地,海水壁立,狂雨猛至,雷电交作,震山撼谷。迨雨过天霁,则已月出东山。县中父老皆谓四五十年来未见此瑞,见则岁必大熟。道光二年(1822年)曾见一次,是岁禾稼倍登,棉花丰稔。今兹岁必大穰矣,已而果然。”

记载里,这白龙为祥瑞灵兽,每次现全身真容则必五谷丰登,且见者众多,县中父老都能看见。可见龙是肯定存在的,现代科学不能证明的东西太多了,这个科学实在太有限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