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法会交流稿的体会

海外学员


【正见网2017年12月29日】

岁末将近,项目组要开年度第五届小型法会,要求每人写交流稿,我就写了些点滴体会,同修们说写得还不错,有启发,并建议我投稿给大法网站,不然有点可惜,于是我就投稿了。之后,每天都去关心有没有发表,结果是“天际识归舟,沉舟侧畔千帆过”。于是我就检查自己的稿子,发现不但有错别字,还有许多不妥之处。感谢大法网站编辑的严格把关,无论发表与否,其实都是好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写稿和投稿,自己也看到了许多要修去的人心。

今年五月大型国际法会曾要求与会者人人要写交流稿,看到通知后,心想这可能是一次统一考试吧,于是就认认真真开始写,同时,还鼓励学法组的其他同修积极参与。记得自己第一次写修炼体会,那还是在98年刚得法的那段时间里,之后,除了在一次全国性的大型法会上发过言,以后就很少再写过,每次法会征稿,都认为那是别人的事或者是新学员的事,自己只是去旁听而已。为什么修炼初期会重视写体会,现在就懒得动笔呢?以前师父在国内办讲法班时,学习班一结束,就有学员写心得体会。现在不是都说要修炼如初吗?如果认为写交流稿都是别人的事,那是不是也是一种自私和怕吃苦的表现呢?因为写交流稿对于习惯了口头或语音交流的人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习惯了敲键盘的人你叫他拿毛笔来写文章那样,那确实是很难。而且还要向内找自己的各种执著心,把它们曝光出来。并去掉它们,这的的确确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师父说:“修炼中要消业,消业就痛苦,哪有舒舒服服的长功的!要不你的执著心怎么去呢?”(《转法轮》)

如果当时自己念不正,自己也可以找各种借口搪塞一下,避开这个“苦差事”。比如,什么自己要打工养家糊口啦,业余时间还要参与正法项目的活动啦,自己学法炼功时间都紧,哪有空闲时间坐下来苦思冥想、刮肚搜肠的写文章呢?如果认为写修炼体会与己无关,其实是把自己游离出大法这个修炼团体,错过了一次绝好的修炼提高的机会,那是对自己的修炼不负责任。法会是师父规定的大法修炼形式之一,一定要开好,而写好交流稿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自己不能只是被动的去旁听,而应该主动积极的去参与和配合,自己踏踏实实的写一下自己的修炼体会,反思一下自己的修炼过程,就能更好的比学比修,就能更清楚的看到自己和修的好的同修之间的差距,并不是为了上台发言而写,只是当成自己修炼过程中的一个记载。

因为学法组是一个整体,所以在自己认真准备写修炼体会的同时,我就根据佛学会有关法会要写交流稿的这个邮件通知,写了点自己的认识,然后回电子邮件给大家,鼓励本地区的同修,为开好我们本国的法会,大家再努力一下。事后,有同修认为五月份的大型国际法会刚写过,这次八月份本国法会又要求每个人都必须写,就以影响其做三件事提出异议,甚至说你也不是协调负责人,要你在那嘚瑟什么?有同修还把明慧网上当时发表的一篇有关某项目组交流会开的太频而影响做三件事的交流文章转发给大家,好像找到了心安理得的理由。但是,我当时认为那只是一种逃避写交流稿的借口而已,法会要求每个人写交流稿,这难道是一件偶然的小事吗?而且法会通知上还明确要求各地辅导员要去帮助那些写作上有困难的同修,这就是说每个人都不能落下。本国辅导总站在通知上也要求大家在原来五月法会的交流稿的基础上再充实和完善一下自己以前写的,为开好本国法会再尽心尽力一次。所以,当时原来打算在开法会前,大家再开一个本地小法会,因为前一次大家都写得很匆忙,还有三分之一的人缺席。结果大家都忙,只有我和我家人同修按时完成了写稿,后来有天集体学完法后就说,既然大家都没准备好,就你俩写了,那你俩就把自己的稿子念一下吧,我说稿子没带,我家人同修交流了一下,这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事后自己心里愤愤不平,心想许多人也算高级知识分子了,还有博士硕士的,连写一篇修炼体会都这样难,又不是像那篇被转发的文章上提到的,每月都要你写,修炼十多年了,难道一篇成型的文章都写不出来吗,当常人时为了自己的升职,每年还得花心思在专业期刊上发表点文章呢。现在回想起此事,感觉自己当时的心态不祥和,充满着党文化的争斗,火药味很浓,认为自己能做到的,就以此为资本去要求别人、指责别人,其实这也是一种变相的妒忌心。自己讲话中无意的就流露出高人一等、认为别人是在应付差事的口气,结果引起个别学员的极度反感,从而影响了集体学法的交流环境。其实是自己法学的不扎实,没能按照师父的要求去做,缺少智慧,结果事与愿违。师父说“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所以你炼功要按高标准、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转法轮》)

法会通知要求文章不得少于800字,向师父和众同修汇报自己的修炼体会,800字的规定应该是最低要求了,如果没有尽心写作,而只是为了凑满字数应付报名,想敷衍一下了事,那其实是在糊弄自己。常人参加高考,在答作文题时,在有限的时间里还拼命的发挥呢,尽量写出平时准备的最好水平。那对于修佛修道,不应该更加严肃对待吗,况且当时有一个月的写稿时间,写一下自己十几年修炼中的一两点体会或小故事,文章不在长短,应该是件很轻松的事。怕写文章,这个怕心是不是也是一种要去的执著心呢?而且好坏出自人的一念,一产生为难情绪就会举步艰难,心一坚定就会下笔有如神助。

因为我自认为自己是属于那种落后的,是需要跑步赶上的,这次法会特别要求是师父给自己的一次补考机会,所以就认真对待,按时交完报名稿后,还在继续修改,前后两次交流稿加起来写了超过上万字,因为我把写修炼体会看成是一个实修的过程,是一个对照法找自己执着心的过程。在写的过程中也的的确确发现了自己有很多执着心,以及碰到矛盾有向外找的习惯性思维。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同修写的王善人烧满香灰去见佛主的故事,还有一个同样的小故事,就是那个“考神仙”,都是讲真正的考试都是在去考场的路途中就进行了,考场还没到达考试就结束了。假设这次写稿要求也是一次统考,有谁还会找理由不去参加考试呢?《西游记》中那个接引佛化成渔人,撑着无底船来接唐僧师徒时,要不是悟空在身后推唐僧一把,作为肉眼凡胎的唐僧是不会主动跳上船的。

感恩师父慈悲的大手将众弟子们再向前推送。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