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被杀害 也门爆发激战至少363死伤

【正见新闻网2017年12月05日】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日前与沙特阿拉伯开启谈判大门,周一(4日)在首都萨那(Sana’a)外遭到获伊朗支持的叛军胡塞武装“青年运动”(Houthis)袭击身亡。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表示,连日来的激战已造成至少125人丧生、238人受伤。 萨利赫的死亡标志着也门三年来陷入僵持状态的内战发生戏剧性转变,这有可能使冲突变得更加剧烈。

萨利赫所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General People’s Congress, GPC)于上周六(2日)决定开启与邻邦沙特阿拉伯谈判的大门,以解除对也门的封锁,结束与获伊朗支持的叛军胡塞武装“青年运动”历时三年的结盟关系。

萨利赫的决定被“青年运动”指责为“叛国”,双方部队在萨那爆发激战。

冲突发生后,为支援萨利赫,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的战机已连续两天轰炸“青年运动”在萨那的民兵基地。周一萨利赫一行人在逃离萨那途中遭“青年运动”叛军攻击,当场死亡。

2017年12月4日,青年运动叛军在萨那南方约40公里处拦下萨利赫的4部车辆车队,枪杀萨利赫,并宣布其死讯。(MOHAMMED HUWAIS/AFP/Getty Images)

法新社报导,军方消息人士说,“青年运动”叛军在萨那南方约40公里处拦下萨利赫的4部车辆车队,枪杀了萨利赫、GPC秘书长佐卡(Arif al-Zouka)及其副手阿瓦第(Yasir al-Awadi)。

“青年运动”叛军掌控的内政部稍早已宣布萨利赫死亡的消息。

2017年12月1日晚间,“青年运动”叛军在首都萨那市与萨利赫支持者爆发冲突。(STRINGER/AFP/Getty Images)

GPC干部塞德(Faiqa al-Sayyid)表示,“他为了捍卫也门共和国而捐躯”,并指罪魁祸首是“青年运动”叛军。

流亡在外的也门总统哈迪(Abdu Rabu Mansour Hadi)呼吁也门全国民众,团结对抗“青年运动”叛军。

法新社报导,哈迪已经下令要副总统阿玛(Ali Mohsen al-Ahmar)“动员军事单位,并向首都推进”。

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获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支援武器及情报,对也门进行空袭行动已三年,并封锁了也门边境,但联军几乎未取得重大战绩,也未能让流亡在外、获国际社会承认的也门总统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重新掌权。

75岁的萨利赫独裁统治也门34年,2011年在“阿拉伯之春”的影响之下,被迫交出权力,2012 年下台。2014年9月底,“青年运动”叛军攻入也门首都萨那后,造成哈迪流亡。

哈迪的“临时政府”获得沙特领导的联军支持,而萨利赫转向支持“青年运动”,获伊朗力挺。此后双方展开交战。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自联军介入以来,已有超过8,670人死亡、49,960人受伤。战事本身加上联军的封锁,导致也门2,07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成为世界最严重的人道危机之一。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表示,连日来首都萨那的战事愈演愈烈,根据三家医院的数据,目前已知6天内至少有125人丧生、238人受伤。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女发言人雅克梅(Iolanda Jaquemet)表示:“我们正在支援萨那的主要医院,他们急需急救箱处理战争伤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