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星系猛烈碰撞合而为一 形成罕见“宇宙结”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15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摄到,两个星系经碰撞合而为一,形成结状结构的罕见景象,犹如太空中的两条绳索打结。 NASA表示,这个由两个星系合并而成的新星系被命名为NGC2623或ARP243,因外形像两条绳索打结,所以又被称为宇宙结(cosmic knot)。它位于巨蟹座,距离地球大约2亿5,000万光年。

NGC2623的外形之所以如此特殊,是因为两个星系发生猛烈碰撞,并在随后进行合并而成。

在猛烈的撞击过程中,两星系内的宇宙气体被压缩和翻搅,因而形成许多新星,并发出耀眼的蓝光。它们聚集在NGC2623的中心以及由星尘和气体形成的弯曲轨迹上,此曲线被称为潮尾(tidal tail)。

这些“尾巴”从一端至另一端的距离是5万光年。很多年轻、炙热的新恒星形成明亮的星团(stellar cluster)。在NGC2623中存在至少170个这样的星团。

NGC2623目前已经接近合并完成。对人类所处的银河系而言,此星系可以鉴往知来。科学家相信,银河系在40亿年内将会与邻近的仙女座星系发生碰撞,其结果将会与NGC2623类似。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