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政顺俗通商工 太公修内外自安

奇石


【正见网2017年11月19日】

在治理国家上要做到“修内方能安外”;人也是如此,自己好了,外界也会变好,环境也会变好。姜子牙的封地受到威胁,他做的不是如何在战争中胜利,而是如何使得自己的国家经济变好,人心如何归正,水到渠成一切都解决了。说白了就是得民心的问题。

周武王平定商纣,成为天下之王,就把齐国营丘封赏给师尚父(姜太公)。姜太公去自己的封国时,边行边住,速度很慢。客舍中的人说他:“我听说时机难得而易失。这位客人睡得这样安逸,恐怕不是去封国就任的吧。”太公听了此言,连夜上路,黎明就到达齐国。正遇莱侯带兵来攻,想与太公争夺营丘。营丘毗邻莱国。莱人是夷族,趁商纣之乱而周朝刚刚安定,无力平定远方,因此和太公争夺国土。

太公到齐国后,修明政事,顺其风俗,简化礼仪,开放工商之业,发展渔业盐业优势,因而人民多归附齐国,齐成为大国。到周成王年幼即位之时,管蔡叛乱,淮夷也背叛周朝,成王派召康公命令太公说:“东至大海,西至黄河,南至穆陵,北至无棣,此间五等诸侯,各地官守,如有罪愆,命你讨伐。”齐因此可以征讨各国,形成大国,定都营丘。

太公死时一百余岁,其子丁公吕伋继位。丁公死,其子乙公得继位。乙公死,其子癸公慈母继位。癸公死,其子哀公不辰继位。

(《史记》三十世家•齐太公世家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