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伊边境7.3强震 至少450死7000伤 今年全球最严重

【正见新闻网2017年11月13日】

伊拉克和伊朗边境地区于当地时间周日 (12 日) 发生芮氏规模 7.3 强烈浅层地震,初步估计至少造成 450 人丧生,超过 7000 人受伤,大部分死者集中在伊朗边境城镇,当地主要医院也严重损毁,令救援工作雪上加霜。这是 2017 年全球迄今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规模 7.3 地震发生当地时间在周日晚上约 9 时 20 分 (台湾时间 13 日凌晨 2 时 18 分),震央位于伊拉克库尔德边境地区苏莱曼尼亚省(Sulaimaniyah) 潘杰温镇(Penjwin),深度 23.2 公里,属浅层地震。

综合香港文汇报、明报、星岛日报报导,伊朗受创最严重,最少 14 个省受影响,逾 320 人死,其中重灾区是克尔曼沙阿省 (Kermanshah) 住有 8.5 万人的萨波勒扎哈布镇 (Sarpol-e Zahab),昨(13) 日已知逾 300 人丧生;该省有近 4000 人受伤,当局已宣布全省哀悼 3 天。萨波勒扎哈布镇上主要医院严重受损,令院方难以救治数百名伤者。救援组织称,伊朗 7 万灾民需要紧急庇护所。

两伊多个城市在地震后断电,并发生超过 118 次余震,灾区民众担心再有地震,冒着寒冷天气走到街上及公园。伊朗灾情最为严重,西部最少 14 个省受地震波及,由于现场是偏远山区,居民大多务农并住在简陋房屋,地震时容易造成重大伤亡。

伊朗国营电视台指,地震在当地造成至少 450 人死亡,7000 人受伤。地方官员预期,随着搜救队伍抵达伊朗偏远地区,死亡统计人数还会增加

伊朗的灾情主要集中在人口 8.5 万的克尔曼沙阿省边境城镇萨尔波勒扎哈卜,单是当地已有最少 236 人死亡。

在伊拉克,灾情集中在库尔德自治区苏莱曼尼亚市以东 75 公里的达尔班迪汗镇 (Darbandikhan) 及南面的迪亚拉省,造成最少 8 人死,535 人受伤。卫生部长指出,当地情况“非常严峻”,不少建筑物的墙壁倒塌。该区的医院受损严重又断电,部分伤者需送到苏莱曼尼亚治疗。

这次地震发生在阿拉伯板块与欧亚板块之间一条长 1500 公里的断层带上,这条断层带延伸穿过伊朗西部及进入伊拉克东北部。该地区地震活动频繁。

除伊朗和伊拉克外,土耳其、沙乌地阿拉伯和以色列等中东周边国家都感受到震动。土耳其当局已准备好派出医疗救援部队到当地协助救灾,正等伊拉克政府首肯,土耳其红新月会亦在 twitter 表示,正将收集到的帐篷、暖炉和床铺等救援物资移送至伊拉克。

专家估计短期内会发生多次余震。伊拉克地震专家塔基指出,伊拉克在这次地震中死伤人数较少的主要原因,是地震断层线的角度和方向,以及伊拉克地质结构特性,有利吸收地震的震动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