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3.7亿年前植物化石 疑是地球第一片森林

【正见新闻网2017年10月24日】

1024

远古地球是什么样子?科学家最近在中国新疆地区发现约3.9亿年-3.6亿年前植物化石,很可能是地球第一片森林,大幅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才让海洋中的四足类动物,如两栖动物上岸生活,演化出陆生生物,一亿年后出现恐龙。

1024

新疆发现3.7亿年前植物化石,称为矽化木;科学家将年轮剖面,发现多茎维管束正在分裂,数字为茎维管束的编号。(图撷取自网路)

《澎湃新闻》报导,这份远古植物化石研究报告,由中国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3位研究员挂名,今天凌晨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期刊上。

根据研究,在中国新疆塔城地区发现的植物化石,被称为矽化木,约是生长于中泥盆世晚期的是枝蕨类植物(Cladoxylopsida),其树干结构与现代树木不同。

植物化石保存了树干结构细节,从多角度的切面中发现,枝蕨类植物的茎干中以多个输导组织形成一个网格系统,在直径可达70公分的干茎中至少有30枚独立的维管束,交错排列,形成双环状的圆柱形的立体结构,并不断加粗生长,形成年轮。

而这些枝蕨类植物的根,不断分生、增长,成为参天大树,估约可长到5公尺高,不过,远古森林里的枝蕨类植物已经灭绝。

据研究,早在3.74亿年前的新疆塔城,是个面积狭小的火山岛弧,火山频发,只有在靠近海岸区域有一小部分的植物被保留下来,变成化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