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游记》随想

不迷


【正见网2017年10月14日】

十月初,很多电视台都在播放由同名经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西游记》。笔者也凑巧与家人看了一集,虽然故事情节早已是滚瓜烂熟,但当明白了《西游记》中隐含的深意之后(隐喻修炼之事),再看时确实与之前不同。

其实从叙事结构上来说,《西游记》的叙事方法很是单一,几乎每一集都是同一模式:遇到妖怪(危险)——打败妖怪(克服困难)——继续向前。但每一集的情节又十分引人入胜,于是引得在电视机旁观看的家人同修不停感叹:你看唐僧取经都要经历这九九八十一难,可见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人要修成神更难,不吃苦怎么行?!我想,这也许就是《西游记》被叫做经典而留给后人的正面意义吧。它首先倡导了一种不畏艰险、顽强不拔的意志,同时也揭示了宇宙中“相生相克”的道理——不付出努力就不会成功、不历经魔难就不能修成佛。

然而,笔者认为,以上的道理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是可以那样去认识的,但作为一个正法时期的修炼者,或许应该有更高的认识。修炼者都知道,在历史上的今天,修炼这件事中是存在“旧势力”干扰因素的,而师尊却要求我们全面否定“旧势力”、不承认它们的存在。如果我们看《西游记》时第一念也和普通人一样:认为修炼就必须承受魔难、就应该有妖魔当道、就一定会遇到艰难险阻,那这是否等于间接认同了“旧势力”的安排呢?

固然,师尊也开示过:“没有魔的存在也就修不了佛”(《法轮大法 精進要旨》- 佛性与魔性)。但我想作为正法时期的修炼者,看《西游记》时第一念应该想到的是,唐僧师徒求取真经的决心与斩妖除魔的无所畏惧。那西天路上的崎岖艰险没有动摇他们取经的决心,这便是修炼者的正念;那凶狠的妖魔鬼怪没让他们有半点畏惧,反而是被他们一一清除了,这便是修炼者的正行。那么对于“魔”与“难”,哪怕它是客观存在的,那也只是为修炼者修心去业而存在的,真修者往往在“向内找”清除自身执着的同时,这些魔难也会被随之清除。

面对魔难,是被动承受,还是主动清除?一念之差,请君静思。

个人浅悟,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