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赤道布满“鲨鱼剑冰山” 

【正见新闻网2017年10月02日】

冥王星是最大的海外天体,已经降级为矮行星。美国NASA新视野(New Horizons)探测器在2015年回传的图像中发现,星体是由岩石和冰组成,不过赤道附近却布满“巨大的锯齿状冰山”,称为”penitentes ”。近日科学家已确定,这些百公尺高的锯齿冰山,都是气温渐暖让甲烷冰升华导致而成。

曾被认为是“寒冷死亡”的矮行星,NASA在上个月26日正式对外公布,冥王星赤道附近的冰山高度都逾百公尺,不过掺差不齐,整齐排列的像“鲨鱼剑”的锯齿外型。科学家对于这样的排列感到非常好奇,为什么是冰山?而不是如同地球上的“冰层”呢?

终于,新视野(New Horizons)探测器专案小组近日对外发表,冥王星经历一段百万年的气候变迁,早期的大气结构可以让甲烷结冻成冰,就像地球上的“冻霜”一样,只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星球上的气温渐暖,甲烷冰山面临“升华”,直接越过“液化”,经过一连串的“特殊侵蚀”,才呈现出剑山形状的地貌。此成果已经发表于美国《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ar System Studies)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