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菁英赞 “启发人性达到“神之韵””

【正见新闻网2017年09月30日】

0930

2017年9月29日晚间,神韵交响乐团台湾巡演来到第9个城市--台南市。“安可现象”在神韵交响乐团来台的第11场演出继续延烧;来自神韵的德音雅乐,以及爆满观众的掌声雷动与三首安可呼唤,直到散场都还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艺厅内激荡与回响。

指挥今天又带给乐迷们什么惊喜呢?在安可曲中有一小段,米兰‧纳切夫手中的指挥棒已“游刃有余”到不需要指挥了,整个乐团“自动”演奏!而一再呼喊“Encore”声之热烈,让纳切夫一时之间还变成一个沉思者雕像,仿佛在思考“热情到这种程度,我到底该选哪一首啊!”最后连台上音乐家们都笑了。

大提琴教师赞颂:万能之神用音乐启示人间

0930

音乐工作室负责人、大小提琴教师韦纪妤也万分感动地说:“这是天上的音乐啊!我整个身体的细胞都被活化了!”

“今天一直听,身体一直有电流通过的那种感觉,从心理影响到生理的感受。”韦纪妤进一步说出她的深层体会,“因为万能的神,都是无形无象,我们人类就是比较愚昧,要看到有形有象的才能去感受到,所以祂(万能的神)是用神韵音乐,来展现祂的美好,把祂的和善带给我们,透过音乐告诉我们。”

“我觉得神韵交响乐团就是天地之间的代言者,是天地之间万能之神的一个完整的主体,艺术总监就是上帝的大脑、上帝的思维,指挥就是上帝的那只手,其他的团员就好像上帝的各个器官,各声部之间的调和,代表天地之间,万事万物各方面的调和。”韦纪妤说,她感受到完整的宇宙,在乐曲里面呈现,所以神韵交响乐团,给人的感觉是如此的洪大和壮观。

五千文明为底蕴 展现深层精神内涵

韦纪妤赞扬神韵交响乐有别于一般的交响乐,“她把我们中国人五千年的文化,整个融入在音乐里面,让人感受很深,这是很难得的。”她说,“西方音乐,作曲家往往就是把自己生活的经验,对于人生的希望、或者是振奋,放在他的交响曲里面,是在表现作曲家他本身的生活体现。”

“可是神韵交响乐的艺术总监,他在作曲方面,或者说在配乐方面,已经不是他个人的立场,他已经把中华五千年来传统的文化和所有的伦理道德,比如说孔孟之道、儒家思想、道家讲的无为而为,甚至包括各宗各教,都放在音乐当中。”

她赞叹:“因为音乐无国界,艺术总监用这世界共通的语言,把丰厚的中华文化展现出来。我觉得这非常厉害,这就是神韵音乐里面带给大家最不同的地方。”她举例,“就像柔情似水的二胡,还有琵琶跳跃的音色,都有我们中国人更深沉的内涵精神层面,艺术总监用我们听得到的有形音乐,把无形的那个精神带出来,是非常难得的。”

王者交会不争锋 协和共谱美好庄严

韦纪妤也体会到,神韵交响乐将中西乐器做到完美的结合,里面蕴含更深层的启示。她说,《神之韵》这首曲子就好像王者的交会:“‘二胡’是国乐中的翘楚,是国乐的王者乐器,‘小提琴’就是西乐里面的翘楚,是西乐里面的王者乐器,神韵交响乐把这两个平常‘王不见王’的乐器,非常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中西合璧又不针锋相对,那个谐和是很难能可贵的。”

她强调这样的谐和是源自于艺术总监的安排,“艺术总监在谱曲上面,非常用心,因为两个都属于高音域的乐器,可是却不是说‘谁比较厉害’或‘谁今天比较厉害’,她们好像互相去赞美对方,‘你很棒’‘其实你也很棒”’,互相欣赏的那个角度,好像是在说‘你陪衬我,我陪衬你,然后我们共同谱出一曲’,这样融合出交织出的神韵音乐,真正能展现天界的那种美丽跟庄严。”体会到这层含意,让韦纪妤“心里真有莫大的感动!”

她进一步说,中西乐器这样的谐和交融,其实也带给人世间许多启示,“现在国与国之间,或政党与政党之间,都是为自己嘛,完全不把众生利益放在心里,我觉得这就好像两个王者相争。”她说如果能学习神韵交响乐的精神,互相陪衬,相互谱出美好,展现王者之间的谐和,才能真正利益众生。

《梅花》一曲唤醒华人 五千文明勿忘本

女高音歌唱家的一曲《梅花》,也让韦纪妤感受深刻,“女高音,真是震撼,她唱的就是我们国花!让我们觉得华人还是真的不能忘本,五千年的文化,其实我觉得蛮重要的,可是我觉得现在的孩子,或许下一代、或者教育,已经慢慢的不再讲伦理道德了。”

“所以这首歌有‘唤醒’的作用,她在帮我们复习,去思考我们的民族根本,不然下一代,包括我们自己,可能就是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只想到过好生活,比较没有顾到精神层面,或者顾到国家社会。因为现在的人好像就是只想自己的利益,没有想到整个全人类的(课题),包括地球的问题。”她说。

所以她认为从音乐展现的五千文明,以及歌唱家唱的《梅花》,对教育也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音乐教育来讲,启发的就不只是我们把谱面上表面的技巧或者是练习的音符教给孩子,我们可以更深远的让孩子了解,其实文化那才是我们要透过音乐,包括透过艺术代代传承下去的。”

指挥如神来之手 挥出天地间爱的乐章

韦纪妤推崇指挥米兰.纳契夫是整个乐团的灵魂,“指挥就像是神创之人、神来之手,他是外国人,他却可以把中国五声音阶,我们中国人的美德,那种坚忍不拔、那种谦逊的气质,把她表现出来,我觉得真的很厉害!”

她说,“黄河、长江在五千年来,源源不绝的孕育了多少人?这其中有大地对我们中华民族的爱,我觉得这个指挥,把中国人的这个感觉,掌握的很好,他完全掌握了中华文化精神,然后呈现出来,这是非常困难的。”

韦纪妤以自己学音乐的历程说明,“我学大提琴,中学时曾学国乐,在演奏长江三峡的时候,国乐老师曾说你们要去看过长江三峡,才能体会那种奔腾壮阔,而我们只能用想像的。”她说,“这位米兰指挥,他也许没有亲眼看过长江,也不知道长江跟黄河对于中国人是怎么样的影响深远,可是他却能把中国人对于大地的情感,对于民族的情感,放在神韵的音乐里面。”她赞叹:“他就是上帝的那只手!神来之手!”

乐团如神的主体 展现宇宙谐和祥和

韦纪妤提到,“整个神韵交响乐团,就如同天地之间,神的一个完整的主体,艺术总监D.F.先生就是神的思维,因为万能之神很多想法,就是在神韵音乐当中,完整的呈现。”

“你看他们各声部跟声部(之间),调和得很好,就好像我们的免疫系统,我们的自律神经,它调和的非常好,因为调和不好,人就会生病。”

她强调:“我们听这个音乐,已经超脱出我们只是听一首好听的音乐,她已经照顾到我们‘精神层面’的部分,就好像走过大周天、小周天,然后进到我们生活当中的十方各界嘛,然后今天就是整个浓缩在台南文化中心这个90分钟的音乐当中,然后对我们有形有象的万物万灵,去做一个启发。”

“我觉得祂是用音乐,来展现祂的美好,把祂的和善带给我们,透过音乐告诉我们,告诉我们尽量往良善去做,那我们就是在这方面去带动社会,去做一股善的循环,把这不好的世道,不好的世风去把它做一个扭转。”她娓娓说道。

宇宙与人类对话 人对天地应有爱敬

韦纪妤说,神韵交响乐中的所有作曲者都非常用心,“他们非常用心,用二胡的特色跟柔和的音质,把中国人那种很深远的情感,对于土地的热爱,对于敬老尊贤、对于天地之间的那种尊敬的心境,把她带入到音乐当中。”

“她用比较平和、平易近人的方式来告诉我们,对大地、对天地之间该要有的情感,我觉得这个非常难得,在我们一般的交响乐跟西乐是听不到的。”她强调:“她(神韵交响乐)不完全只是技术上的呈现,那是更深沉,是情感还有精神层面的表现。”

韦纪妤还体会到,既然神韵音乐展现天界的美好,对人间也是一个启示,“我觉得天界其实也可以在人间,我们可以去做一个实现,可是就是端看每个人的心理,看你愿不愿意先去改变自己,找回良善的气质,良善的本性,再进而改善别人,然后在社会上形成一个善的循环。”她说神韵交响乐就像为社会注入一股清流,“让我们的人间,可以处处看到美好,处处看到莲花。”

神韵音乐的力量 胜过人间战争炮弹

韦纪妤说,神韵音乐的力量无比强大,“在非常忙碌而且混乱的社会里面,真的带来一股祥和之气,就是在这个纷乱的世道当中,注入一股温暖的清流。其实神韵音乐发展出来的情感是有力量的,那股力量在无形当中可以一直呈现。”

她强调:“她不是非常激昂,或是激烈的音乐,但她是有法力的!能平静我们内心,力量很大,带来的是源源不绝的感动,那种感动源源不绝地涌现在我们心中,那种感动我觉得比战争,比炮弹来的更有力量!”

韦纪妤最后满怀感谢地说:“谢谢神韵交响乐,流泻完美无瑕的音乐,今晚引我入太虚,与宇宙产生对话与共鸣,谢谢神韵交响乐团所做的一切,我非常感谢。”

银行业主管:启发人性达到“神之韵”的境界

0930

神韵交响乐团2017年9月29日晚上在台南的演出不仅气氛热络,银行业主管李崇伟体悟更超越“好听”、“好棒”的层次。他深刻地表示,神韵启迪人的神性,如果推而广之,能让国家社会、以至全世界走上正的循环,越来越好。

首次聆听神韵交响乐团的李崇伟觉得惊为天人,他形容:“我看到的是一场融合中西文化与中西演奏者、透过中西方的乐器,展现完美结合的一场音乐会。听众仿佛坐时光机,进入一场古今中外、人文艺术的时光之旅。”

这种东西方的融会具体体现在指挥米兰.纳切夫“行云流水的指挥当中”,李崇伟赞叹地表示:“指挥handle(掌握)整个演奏,让每个演奏者,包括西方人、台湾人、东方人,让这个音乐横跨人文、民族、性别……达到一个互相沟通的境界。我觉得这很难、很难!”

融会东西方文化

“真的要融会贯通(东西方文化)的人才能编出这样的曲子!”李崇伟表示,用心体验,就可了解结合中西方乐器的难度。

他描述,那是“真善美的境界,以那样的境界去听,才算听得懂”,否则就当普通音乐一样听过去了。

李崇伟进一步解释:“同样的曲,如果只用西方的乐器演奏,会少了神韵、少了东方的味道。东西方乐器的融合、交接,有着‘完美’的意涵。换句话说,如果单纯用东方的乐器演奏不出来这样,如果只有西方乐器也演奏不出来,她只有在东西方融合的时候才能感受得到。”

“感谢艺术总监D.F.先生对整个世界做出这样的贡献,因为这样的贡献是很难的”,有深刻体悟的李崇伟说:“一般作曲家或许能融合,达到达人的境界,但艺术总监还要再融合东西方的乐器跟人文。编曲体现了他的用心,用心编那个曲,和一般作曲家有层次的差别。”

“神之韵”的境界

用心聆听编曲,配合节目册的说明,李崇伟更加体会这些作品背后的内涵。“比如用《敦煌》的曲子,整个起承转合的安排,力道的加强,又搭配流利的指挥,能够让人心有同感,让人很感动,”李崇伟娓娓道来:“所以这样慢慢听,如果你持续听,大概可以让人性提升到神性的境界。”

李崇伟特别藉用曲目《神之韵》的名字形容:“她会激发起人性的真善美,到达‘神之韵’那样神韵的境界。就是启发人心最大的一个启发点!”

改变人心 净化社会

李崇伟深有感触地表示,在宗教中所说“五浊恶世”或乱世的阶段,“需要这种清新的、有正能量的音乐来洗涤人的心灵。唯有每个人的心灵都净化、每个人都向善,心都向善,整个社会才会慢慢的改善,因为这会一个正向循环。”

净化社会的效应可能从个人、或家庭开始,点线面地扩展,李崇伟举例说:“政治人物听到、有权的人听到,他能够去改变,去做更多对社会大众有益的政策,台湾或整个社会、以至全球,就会慢慢好起来,向上提升。”

“这是一个好音乐”,他补充 ,虽然不是每个人听到就能做那么好的事,但她有潜移默化的效果,能起到引导的作用。

歌唱家“心境有多大”?

男、女歌唱家嘹亮、中气十足的歌声震撼了李崇伟,“要怎么样学习才能达到那样成功的境界? !”他提了个大哉问。

“歌唱家的肺活量有多大?心量是有多大?他(她)的声量这么大,竟然能用丹田的力量发出那么大的力量,也不是很普通人做得到的。”李崇伟感到不可思议地想:“我要怎么能够做到他那样子?是要什么天赋?还是后天有什么学习?他没有用麦克风,可是他力量可以传导到整个周遭,我觉得很很感动!”

他还表示,《梅花》一曲因为是国语,在整个融合东西方文化的演出中特别突出,女高音歌唱家的穿透力,加上国语的力量,让台湾人更有感受。

安可曲看见人性互动

除了神性,李崇伟细腻地观察到,最后的几首安可曲展现了神韵交响乐团人性的一面。

当《敦煌》一曲奏罢,潮水般的掌声回荡在演艺厅,然后渐渐有观众合著拍子,高喊安可。

应观众要求,指挥纳切夫先生带来第一首安可曲,这时他俏皮地靠在指挥台上“休息”,不给予任何指示,但音乐家们的表现丝毫不差,展现整个团队的高超默契。

第一首安可曲后,更多观众起立鼓掌、欢呼,几次全体谢幕后,观众仍不愿离去,纳切夫再度指挥棒一点、示意团员坐下,不过他没有马上演奏,而是手支著头,摆了一个“沉思者”的姿势,像在思考要演奏哪一首好,忽然灵感一来,演奏了迷你版的《台湾原住民舞曲》。

这首阿美族舞曲节奏欢快,纳切夫邀请并指挥所有观众一起以掌声相和,台下台下融成一片,气氛达到最高点。李崇伟说,他第二次开始站起来,指挥家也对观众的回馈做出应,这一来一往中,他看到人性的互动。

“非常完美!”李崇伟以这四个字总结听神韵音乐的心情。“这是一个能够让听众体验到‘神之韵味’的演奏”,他还承诺,要把这样好的音乐推荐给更多人,传递更多正向的能量。

小提琴老师:编制齐全大乐团 原音触动心弦

0930

台南赞美乐器负责人、小提琴老师张美德二度聆赏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会后,他娓娓道出内心满满的感动。

编制齐全的大乐团

“有机会听到这么多人的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非常的感动!”张美德说:“神韵交响乐团达到八十几人,编制非常齐全,其实是相当不容易的,对于表现张力这个变化来说,可说是游刃有余。”

他接着说:“一般交响乐团比较弱的地方,是中音和低音乐器不足,而神韵交响乐团的中音乐器,像法国号就使用到四支,低音大提琴使用到六、七支,对整个乐团的表现张力来讲,可以说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因此,对于指挥所要求的音响效果,都会达到最好的。

顶尖指挥家 米兰.纳切夫

张美德推崇指挥家米兰.纳切夫的专业,他说:“他的指挥动作非常精炼,可能是欧洲指挥家的风格,干净俐落。其间虽然有一些看似耍帅的动作,却出于自然,不是故意展现个人的魅力或者是想要讨好观众,反而非常的适当,对于他的指挥风格是有加分的效果。”

学生时期曾经带过乐团,张美德很了解指挥的能耐。他指出,一个人指挥十三个曲目,对精神、体力而言,是一个满大的负荷。不过,他发现米兰.纳切夫不但没有疲倦的感觉,反而增加了三首安可曲。“这位指挥家除了有专业的技巧之外,还有他对于音乐的丰富热情,才有精神与体力支撑全场十六首的付出。”

他继续说:“一般来讲,指挥带个三到四首,大概就已经筋疲力尽了,因为每带一首曲子,几乎要把那一首曲子背下来。不同的曲子,有不同的风格,要融入这些表现风格,的确是需要很大的精神跟体力。所以,一场交响乐很少只由一位指挥家,从头指挥到尾。”他表示,多数交响乐团演出,一场大概是三、四首大型的曲子,加上一些小重奏之类的。

原音共鸣触动心弦

此外,张美德认为,神韵演出的最大特色之一是“没有使用收音效果,直接就是乐器本身所发出来的音色。”他解释:“一般一些乐器的演奏声音太小,会使用收音设备加以辅助,可是透过这些音响所播放出来的音色,其实会有点失真。”

什么是原音?“就像管乐会听到一些金属的声音,弦乐则听到一些木头本身共鸣的声音。这些共鸣的声音在空中交互,传到我们耳朵的时候,就会非常的感动。如果透过麦克风收音,这些共鸣就会消失。”张美德细致地分析:“最大差别就在原音听起来比较润,而喇叭出来的声音比较硬。”

曲目安排丰富多变

很多人听西洋交响乐会觉得冗长,不感兴趣,可是神韵交响乐的现场听众却神采奕奕,安可声不断。张美德说:“除了节目的安排非常完美,也非常洽当外,中国乐器的加入,让交响乐有很多不同的变化,更丰富,而且还有小提琴协奏、二胡协奏、有美声、中国曲风、古典乐曲等不同类型的演出。”

节目《轻骑兵序曲 》让张美德印象最深刻,他表示,这首曲子最能够表现出指挥的功力,因为在管乐、弦乐和打击部分都相当的平均,而且张力变化也很大,高潮起伏。

“指挥家米兰.纳切夫处理得非常好,嘹亮的时候令人精神振奋,低鸣的时候触动内心共鸣。坐在我隔壁的小姐一边听一边跟着点头打节奏。我想她一定非常喜欢,我个人也是非常喜欢。”

最后,他建议听众在聆赏交响乐时,多留意中低音部分,一定有更多的感受。“旋律大部分是小提琴负责的,为什么会这么好听呢?是因为有低音跟中音在后面烘托,否则小提琴声音会显得很干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