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史大突破!“0”当数字应用最早出现在3世纪

【正见新闻网2017年09月15日】

0915

数字“0”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独特存在始终是数学史上的奥秘之一。印度一份应用0作数字的巴赫沙利手稿(Bakhshali Manuscripts),先前曾被判定是介于8世纪至12世纪的古文件,但现在有英国学者鉴定出,里面含有的物质分别来自3个时期,最久远可追溯至3世纪。

据《每日邮报》报导,巴赫沙利手稿是在1881年被发现的印度数学文本,因为当中有应用0作数字,所以引起众多学者的兴趣。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对巴赫沙利手稿进行“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发现这件古文物最早可追溯至3世纪,并非原本推估的8至12世纪。

报导指出,领导这项研究的英国学者索托伊教授(Marcus du Sautoy)表示,“我们认为‘0’是数学世界的组成关键,这是数学史上的重大突破之一。现在我们知道,早在3世纪的时候,印度数学家就拥有了这个想法种子,打下了现代数学的基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