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那的婚宴》

史柯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09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耶稣在加利利参加伽那家的婚礼,是一个充满欢乐气氛的故事,一直为画家们所乐于描绘。

耶稣接受了约翰的洗礼之后开始了自己的传道生涯,三天内收了好几个弟子。第三天,耶稣高兴地同母亲玛利亚和弟子们参加了伽那一家的婚礼。婚礼非常热闹,来宾们都为新婚夫妻举杯祝贺,大家正喝得高兴,忽然仆人报告说酒喝完了。真是扫兴!玛利亚告诉了耶稣,耶稣决定设法弄酒来,于是玛利亚告诉仆人一切听从耶稣的吩咐。

犹太人家家都有六口缸,每口缸能装三桶水,是用来做洗礼用的。于是耶稣吩咐仆人把六口缸都盛满了水。水盛满了缸之后,耶稣就吩咐侍从将缸里的水舀出来给大家,大家一品尝,已经是酒了!而且是世间稀有的佳酿。这是耶稣生平展现的第一件神迹。

多少年来,有不少画家都以这一题材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而意大利维罗纳人威尼斯画派的画家维罗内塞•保罗(Veronese, Paolo,1528-1588)创作的《伽那的婚宴》最为著名。

维罗内塞《伽那的婚宴》(局部)

维罗内塞的画均以色彩华丽而调和所著称。这幅让维罗内塞花了15个月,大约创作于1571年的《伽那的婚宴》,现收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连同他的另一幅画《列维的家宴》,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两幅画。这幅巨大的作品是在威尼斯Giorgio Maggiore修女院的餐厅完成的,1799年被拿下来运往了卢浮宫。

这幅尺寸达666 x 990厘米的巨型油画建筑壮丽辉煌,人物衣着豪华,场面阔达和独创性的细节描绘令无数人为之倾心。梦想般奢华的宫殿,放射着光芒的基督耶稣和圣母玛丽亚端坐于整幅画的中心,宫殿里云集了一共132位客人与时贤名流。画中一共132位栩栩如生的人物,大家表情各异,而画里面身着艳丽服色的音乐家们,是当时威尼斯那些最为著名的画家的真实肖像,包括维罗内塞本人和他的好友们:画家提香、巴萨诺、丁托列托和作家阿雷蒂诺。真实与超凡并存,现实和神圣同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