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务小事上修自己

北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9月01日】

1.  洗碗

一天我下班回到家里,准备到厨房做晚饭,没想到水池里堆积了好多未清洗的碗筷锅盆,心里非常不高兴。因为我和丈夫的分工是:我负责做饭,我丈夫负责洗碗。再说今天他在家休息,怎么连早饭、午饭的碗都不洗呢?我不高兴的说:“你怎么没洗碗呀?”他说:“我累了,没洗,等晚饭后我再一块洗吧。”我心里想:你累了,你考虑到我上一天班了吗?心里有些不平衡。我马上意识到:不对,这不是妒忌心和怨恨心吗?师父看到我这个妒忌心和怨恨心没有去干净,这是给我安排的提高的机会。于是我想:我要利用好这个机会去掉妒忌心、怨恨心,这些不好的人心不是我。我要体谅他,不埋怨他,我自己干吧。我打开播放器,一边听着明慧修炼园地音频节目,一边干活,心里的不悦一扫而光。去掉了不好的人心,就感觉心身轻松。通过这件小事,体会到修炼中无小事,一思一念都不能放过,都要向内找,都存在着提高的因素,只要把自己当作修炼人,就能过好每一关。

2.  刷牙水

丈夫患有牙病,不注意饭后漱口和刷牙,我漱口的同时愿意给他把水倒好,一次给他倒好水,半天没有看到他的动静,于是就喊他赶快漱口,他当时瞪着眼睛,提高嗓门喊道:“我的事不用你管,别老限制我!”我听到后非常吃惊,这个人怎么不知好歹!?我好心好意给你倒好了水,你不知感谢反而出言不逊?心里不高兴,回到我自己的房间,我就想我哪里不对了?他怎么这样说话呢?师父说修炼人遇到的没有偶然的事情,我静下心来回想我刚才的所作所为,我反问我自己:你刚才说话是什么心态?说话用的什么语气?你面目表情是什么样的? 我说话是不耐烦的心态,语气是指责的口气,面目表情是生气的、不祥和的,难怪他不爱听、难怪他不接受呀?原来我说出的话带有这么多恶的物质,对方能接受吗?我意识到后告诉自己,以后说话要平和的说,不带指责的说,真正为他好,不求回报,无论对方说什么不好听的就不动心,就找自己的不对,修去不好的物质。后来我漱口同时还是给他倒水,改变了说话的语气和心态,非常平和的简单说一句:“漱口水准备好了。”他很高兴的说:“好勒,来了!” 我体会到了师父说的相由心生的法理,自己的情绪改变了周围的环境,真实不虚啊!所以我要继续修好自己,带动家人同化大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