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污染破纪录 官方管理现疏忽

【正见新闻网2017年08月25日】

据东京电力7月发布资料,从福岛第一核电厂20公里内海湾所捕捉的黑鲷身上,据公民记者政野淳子调查测出到目前为止最高剂量的锶90(见下图)。

0825

东京电力表示,假定吃下这条黑鲷200公克,也只等于一次X光1/160的辐射剂量;只是,吃下核食是身体内部不断受到(人工核种)辐射曝照,和X光的外部被曝不同。

0825

日本许多专家都警告过它的危险性,国营电视台NHK节目也曾经用显微影像与医师加以解说(见下方影片)。

再者,国际放射线防护委员会对一般公众的建议容忍值,不包括医疗用辐射[注1]。

日本水产厅表示,目前在福岛与宫城捕捉到的黑鲷,仍然禁止出货。只是,污染不分县境,也不分鱼种。例如2016年中,有民间测定所从日本中部静冈县捕捉的马加鲨鱼肉里,验出超标7倍的辐射(超过每公斤700贝克)。

如同日本食品通路对锶(ストロンチウム)的警告(见下图),锶90透过食物或饮水进入体内后,蓄积在骨骼和骨髓后便不容易排出,对着辐射敏感的骨髓长期曝照,会导致骨癌及邻近组织癌变或白血病。前东京医生三田茂,从1500名儿童的血液检查结果里发现异常,疑为造血功能(骨髓)受影响,因此离开东京。

0825

日本食品通路引用欧洲放射线防护委员会主席的话,警告消费者放射性锶可致骨癌、血癌等等。图片来源:WhiteFood

在核灾放出的人工核种里,锶的毒性较铯高(一说为毒性强300倍:ストロンチウムは300倍の毒性があるので),在车诺比的饮食容忍标准,比铯来得严格。而在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解释是,锶所占的比例很低,已换算至铯的标准里;但看这次检验结果,铯合计为每公斤50贝克,锶每公斤30贝克,比例并不悬殊。

相较于一般检测的铯,锶的检测相当困难,资金、技术与时间成本都无法相提并论,极少有单位做,一般几乎不验;然而,有鉴于锶的危害,韩国对于日本核食的要求是(见下图),只要验出铯,哪怕是微量,都要附上锶(与钸)的检验报告。

0825

日本农林水产省网页截图,韩国对于日本水产,若验出辐射,即便微量,也要附上锶、钸等检验报告。资料来源:日本农林水产省。

近日,台湾不管官方或民间,都表示要进口检测日本核食的设备,为食安把关;而除了核种检验的种类是否充分(除了验铯还有没有验锶、钸)、对民众的风险说明是否完整(如前述的锶的危害图示)之外,样本比例的问题也很重要,据日本网友研究,福岛桃子一年精密检验的样本只有100个左右[注2],相较于3万公吨上下的年产量,统计上的效果如何,台湾又应如何补强,还需官民一起研究。

注:
[1]国际放射线防护委员会建议的一般公众容许值1年1毫西弗(for the public to an average of 1 mSv (0.001 Sv) of effective dose per year),是指人工辐射(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recommends limiting artificial irradiation),非背景辐射;且不包括医疗与职业上的辐射被曝(not including medical and occupational exposures)。
[2]2014年から16年の福岛产モモの精密检查结果をみると;福岛县外の检查:19件中4件のセシウム入り(全体の21%);福岛县の检查:288件中3件のセシウム入り(全体の1%)。来源。

※ 本文部分内容编译自日本公民记者政野淳子的文章。稿费由香港团体“反核之众”赞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