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火山区 竟然在南极冰层下

【正见新闻网2017年08月14日】

0814

英国学者发表报告称,南极冰层下存在未知的91座火山,连同已知的47座火山,南极洲火山总数达138座,超越东非火山带成为全球火山最密集地带。

0814

科学家警告,火山活动加上全球暖化,将加速南极冰层融化,使海平面上升,恐对全球造成气候灾难,需尽快研究该火山带的活跃情形。英国地质学会期刊近日刊登苏格兰爱丁堡大学(Edinburgh University)的研究发现,该校地球科学院学生弗里斯(Max Van Wyk de Vries)与冰川研究专家宾汉(Robert Bingham)研究冰层下隐藏的玄武岩山峰,收集先前利用雷达探测方式所得的研究数据分析,并比较卫星影像和其他航空探测资料,最后发现南极冰层以下2公里处有91座火山,集中于南极洲西部的罗斯冰棚至南极半岛之间3500公里范围,高度由100公尺至3850公尺不等,最高峰高度接近台湾的玉山。

宾汉指出,南极火山的发现可能会全球造成影响,南极冰层受全球暖化影响而逐渐减少,增加火山压力,若其中任何一座火山爆发,将令南极冰层更不稳定,加速冰层融化,使海平面上升。他又指:“我们怀疑罗斯冰棚(Ross Ice Self)的海床还有更多火山,南极很有可能是全球火山最密集的区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