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人中大义 却被误解千年

蜀缘


【正见网2017年08月13日】

人们谈起《三国演义》,总是将刘关张称为义士,而把曹操归为不义之人。其实曹操同样是非常讲义气的人中之王。最简单的一点,在赵子龙单骑救主(阿斗)时,曹操本可以让兵士射死赵子龙,但是曹操没有这样做;更重要的一点,曹操本已擒获关羽,却没有杀他,还要厚待,在明知道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态度后,仍然以礼相待,足见曹操爱才重义。

在《三国志》中记载:起初,曹操钦佩关羽的勇猛气概,后来察言观色,发现关羽并无久留曹营之意,于是对张辽说:“你利用与关羽的交情设法去探探他。”不久,张辽借机向关羽问起此事,关羽感慨地说:“我深知曹公对我情深意厚,但我深受刘将军的厚恩,发誓与他同生共死,我决不会背叛他。我最终不会留在此地,我一定要立下大功报答曹公的恩情后再离去。”张辽把关羽这番话回报给曹操,曹操为他的义气深受感动。待关羽斩杀颜良后,曹操知道关羽一定要离开自己,对其赏赐更为厚重。关羽将曹操赏赐的钱物全部封裹好,留下书信告辞曹操而去,径直赶往袁绍军营投奔刘备。曹操手下人想将他追回来,曹操说:“大家各为其主,不必追了。”

如果仅仅从爱才上看待曹操就有些片面了,因为曹操明知道关羽走后会给自己造成威胁,而关羽已经明确态度,要投奔刘备。也没有追杀关羽。为什么?就是感受到关羽的大义,而升起自己的那种义,而义释关羽。否则,关羽单枪匹马怎么能够离开曹营。

当然,天理循环好人必有回报。在华容道,关羽不是也释放了曹操吗?曹操一生或许杀了很多人,但大都是小人。对于那些大义之人,同样是惺惺相惜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