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严士则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10日】

唐文宗末年,建州刺史严士则,颇好真道。由于端午日在终南山采药迷了路,徘徊在岩嶂之间。几天之后,带来的干粮吃光了,四周没有人烟。估计那路程,离京城不少于五六百里。

然而这里的树林、山峰幽静,风景明丽。忽然有几间茅屋出现在松竹之下,烟气绕绕,藤萝掩映,曲径通幽。严士则连叩其门,竟然无人出来应门。于是他从篱笆的空隙往院里窥视,看到有一个人仰卧在石床上看书。严士则推开院门,直接来到他的面前。那人这才整整衣服站起来。严士则行礼完毕,自己述说了事情的始末。于是那人让他坐在一块盘石上。向他打听京城里的事。又问天子继位几年了。那人说,他从安史之乱到这里,直到现在。严士则向他详细陈述自己奔驰攀登的过程,说自己干粮用尽,饥饿难忍,希望能给些食物果腹。隐者说:“我自从住进山谷,就没有生过火、煮过饭,只有一种东西可以解饥。念你远来这里不易。” 他从栋梁之间取出一个纸袋,打开一看,里边有一百多颗扁豆形状的东西。他让严士则到药室拿来一个锅,拾柴打水,把一粒放在锅里煮了好久,略有香味,再看,已有手掌大小。那人说:“可以吃了,渴了就喝锅里的汤。”严士则刚吃了一半,就觉得饱了。那人又说:“你能到这儿来,是缘分,从现在起,三十年内,你不会再觉得饥渴了。也将逐渐澹泊俗世之念,尘世之情。以后你的官位会到方伯,那地方离罗浮山不远。如果你能脱去尘世的荣华,还能获得长生之道。你离开家已经很久了,可以回去了。”严士则想要告别回家,却又怕再次迷路。那人说:“不用担心,你离开这二三里,就能遇上打柴人,可以跟随他们回去。从这到京城不远。”

严士则出来之后,果然见到一位打柴人,于是就向他打听隐者的姓名,打柴人竟返回山中不作回答。严士则经过两宿,就到了樊川的村野。回到天子身边之后,他就不喜欢吃东西,却觉得一天比一天气壮神清,有驾驭鸾鹤之意。他穿短衣,拄着用藤茎做成的手杖,经常依傍在岩崖边。他身为守卢仆射,却喜欢沉静无为,想见到神异之人。

他向一位道士详细述说了来由,道士就把他收在门下做了弟子。等到听说他还有做一方长官的说法,便把他以处士的身份奏报到宫中,于是他就又开始做官,从梓州别驾,做到建溪太守。当时他已经九十岁了。他做郡守才一周年,就辞官回到罗浮山。等到韦宙相公出任江南太守,派人访他,他还在山谷中。

唐宣宗皇帝大中十四年,严士则到建安上任时,路过江南,当时萧相公正在浙东考察民风,在桂楼设宴招待他,他只喝了几杯酒,别的什么也没吃。

(出《剧谈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