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襲奪 四天内一条河流凭空消失!

【正见新闻网2017年07月29日】

人为活动造成的气候变迁,会改变地球样貌吗?答案绝对是肯定的,而且科学家找到了惊人证据!

一个科学家团队观察到,加拿大育空地区最大其中一条冰河因急速融解,导致巨大水流从原本河道改至另一条河,短短四天之内,原本的河流几乎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也是破天荒第一次,科学家记录到气候变迁使整条河流改道。

加拿大冰河消退引发河川袭夺。

首次见证 “ 河川袭夺 ”

这只能在以往的地质纪录中看到,几十亿年前,而非21世纪,如今却在我们眼下发生--华盛顿大学地质学家舒加尔

“这条河流已不像我们几年前看到那般,而是过去模样褪了色的版本,”首席报告作者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分校的地质学家舒加尔(Daniel Shugar)说,他指的是斯林姆斯河(Slims River),由于冰河的改变,这条河失去了绝大部分的水流。

几百年来,最大宽度达150公尺的斯林姆斯河纳入加拿大育空地区Kaskawulsh冰河融化的水流,往北注入育空河,最后再流入白令海。但2016年春季,冰河急速溶解,切出一条新的水道,结果由于排水梯度之故,水涌入了另一条河,最终使融解的冰水转而注入阿拉斯加湾,距离原本的注入地点几千哩之遥。

Kaskawulsh冰河在1956至2007年之间,消退了600-700公尺。 如今在毫无预警下,斯林姆斯河陡地消失,是科学家第一次观察到所谓的“急速河川袭夺”(rapid river piracy)。这类现象只在地球过去的地质历史上发生过,就研究人员知识所及,是现代不曾记录过的事件。

“这只能在以往的地质纪录中看到,几十亿年前,而非21世纪,如今却在我们眼下发生。”舒加尔惊呼。

地景变化剧烈 难以置信

这桩地质学上的重大事件,由一支科学家团队记录下来,他们观察冰河消融已有多年,在2016年一次田野调查,竟发现了地景地貌的剧烈变化。

“我们前往该区,打算持续斯林姆斯河的测量工作,却发现河床几乎是干涸的,”伊利诺大学地质学家贝斯特(James Best)说,“以往我们搭着小船驶过的三角洲顶部如今只剩下尘暴,就地景的变化来说,简直是难以置信地剧烈。”

斯林姆斯河只剩涓涓细流,而往南奔流的阿尔塞克河(Alsek River)则恰恰相反。2015年间,两条河流规模相当,如今后者比前者规模大上60-70倍。

舒加尔表示,“斯林姆斯河几乎没有流水,可以说,每天我们都可以见到水面下降,看到沙洲从河里浮现。”研究数据也印证了改变的剧烈程度,斯林姆斯河水位在2016年5月26-29日四天内遽降。

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地质科学》( Nature Geosciences )期刊,团队成员包括来自六所美国和加拿大大学的研究人员。

冰河逐渐消退,但在2016年夏季,攀越了门槛,在几星期的时间内,水流突然抽干,完全翻转了下游的生态系--阿拉斯加北极生态学者Ken Tape

Kaskawulsh冰河在北纬60度,略低于北极圈,位在相对较温和的气候区,使它更易于受到气候变迁的影响。研究人员提出河道改变前的测量数据,显示冰河经历了温暖的春季后,加快了融解的速度,引发了一场融冰激流。

阿拉斯加大学北极生态学者Ken Tape说,这项研究是过去一个半世纪暖化引发的反应,突然冲破了门槛一个绝佳例证。“冰河逐渐消退,但在2016年夏季,攀越了门槛,在几星期的时间内,水流突然抽干,完全翻转了下游的生态系。”

生态系统环环相扣

斯林姆斯河水流被阻断,结果也剥夺了育空区最大的湖泊克卢安湖(Kluane Lake)的水流,8月间湖泊的水位降到历史最低位,连带影响到依赖湖水维生的两个小聚落。

“克卢安湖水位去年下降,也可能会持续降低,”舒加尔说,“如果水位低到比北边的另一个出口还低,就会变成所谓的闭塞湖(closed basin),会改变化学成分、湖泊结构和生态。”

原本斯林姆斯河淌流之处,如今则可见大批克卢安国家公园的绵羊闯入吃新鲜嫩草,法律规定猎人在此可以合法猎杀羊群;而强风吹袭下,暴露的河床沉积物被刮起,原本清新的空气被沙尘取代;湖水化学成分改变,鱼群生态也出现变化。

研究人员推断,这样剧烈的变化几乎确定可归咎于人为活动造成的气候变迁。因自然变异之故发生河川袭夺的机率仅0.5%,“因此有99.5%的机率,是因为工业时代造成的暖化效应。”

从水力的观点来看,透过这项变迁而受益的无非是阿尔塞克河(Alsek River),这条河流是激流泛舟的热门地点,也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

研究人员说,重要的是,必须强调这些改变的规模:Kaskawulsh冰河前端约三哩宽,以往融冰注入的斯林姆斯河流,冲积平原也有一哩宽,河流宽度则在0.2-0.4哩(320-640公尺),而克卢安湖则长45哩,最深处可达250尺(76公尺)。如今,这一切全在改变。

由于冰河区地处偏远的荒野,人口稀少,因此对人类聚落影响不大,但仍可以感知到气候变迁会带来何种剧烈的变化。近年,玻利维亚安地斯山的冰河改变,可能引发危险的洪流,也对山脚下居民构成威胁。

类似事件未来将更频繁

持续记录吉利马札罗山冰河消退的俄亥俄州立大学古生物气象学家Lonnie Thompson预料,未来随着全球冰河逐渐消融,河川袭夺会加速发生。

“我想我们将可见到喜马拉雅山河流出现类似分歧,包括整个第三极地区(Third Pole region,喜玛拉雅及周边山脉)、秘鲁的安地斯山,以及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地区其他地点,通常这类事件会发生在地球偏远穷困的地区,因此往往没有受到广大人口的关注,但却会大大冲击下游许多家庭的生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