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发现迄今最大最远超星系团 来源成谜

【正见新闻网2017年07月20日】

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大的宇宙结构——跨度大于6亿光年的超星系团,而且它是目前所见最遥远的超星系团,凸显宇宙是无法想像的庞大。 该超星系团距离地球约40亿光年,跨度6.5亿光年,至少含43个星系团,星系总数可达400座。科学家强调,这不仅是迄今所见的宇宙最大结构,也是最遥远的超级星系团。

超级星系团,顾名思义,是由星系组成的星系团而再次聚集而成的更大团状结构。宇宙中,星系的整体分布特点如同网状。那些超星系团构成宇宙网的网丝,网丝相互连接,之间为星系极为稀少甚至无星系的空洞(“网孔”)。

在我们眼中,银河系极为庞大。它的直径约20万光年,其中含有1000亿~4000亿颗恒星。但是在更庞大的空间中,银河系周围有约50座大小不一的星系,它们与银河系一起组成星团,科学家称之为“本星系群”。

“本星系群”在更大的空间中,也显得很小,它的周围有100个大小不一的同等级别的星系团,它们再组合构成直径约1.1亿光年的超星系团——室女座超星系团(Virgo Supercluster,或称为本超星系团)。

室女座超星系团虽然庞大,其中含2500座星系,但是在宇宙之中,存在数以百万计、像室女座超星系团这样的超星系团。

而且室女座超星系团和其周围数百个同等级别的超星系团组成更大的超星系团——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Laniakea)。科学家估算,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含10万座星系,范围5.2亿光年。

进行此项研究的印度校际天文及天体物理学中心(IUCAA)科学家描述:“以前曾发现几个较巨大的超星系团,如附近空间的夏普力超星系团(Shapley Concentration)和史隆长城(Sloan Great Wall)。”夏普力超星系团距离银河系大约6.5亿光年远,含有数以万计的星系。史隆长城是10亿光年之外、犹如长城一样的超星系团,长达13.7亿光年。

宇宙之中,星系不是均匀分布,而是组成网状结构,科学家称之为宇宙网。那些星系团和超星系团构成网丝,网孔是星系极为稀少甚至没有的空间。(Volker Springel/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SPL)

印度科学家表示,新发现的超星系团在40亿光年外,距离之远令人惊叹。曾参与夏普力超星系团研究的天文学家苏马克(Somak Raychaudhury)说:“这是我们首次观测到的如此遥远的超星系团。”

苏马克指出,这个名为Saraswati的新超星系团比遥远的夏普力超星系团还远8~10倍。

“今日宇宙”(Universe Today)7月18日说,按照目前的宇宙理论,不可能出现Saraswati超星系团这样遥远的宇宙最大结构。

因此,科学家面临的挑战是超星系团的来源:为什么星系相互聚集成团,而不是所谓大爆炸理论推导的爆炸后分散状态。

无论怎样,这项新发现向我们展示宇宙之庞大非人所能想像。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